焦點新聞

因應全球淨零碳排潮流政府成立碳權交易所啟動交易 造紙業面臨挑戰及轉型契機 配合減碳目標提升能源效率

2024-03-26

2024/2/22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全球淨零排碳風潮方興未艾,各國紛紛祭出對國內外企業規劃實施碳稅徵收。台灣為協助企業永續發展則於去年八月成立碳權交易所,且於去年十二月下旬正式掛牌上架,啟動首批碳權交易。被視為擁有碳權與碳匯的造紙業近年來亦積極致力低碳淨零碳排措施因應,紛紛轉型為綠色產業。而曾浸淫紙業界數十年甫自杏壇榮退的中興大學教授彭元興指出,造紙業面臨淨零轉型有不少的挑戰,但也適逢得以永續發展的契機。

近年來在呼應環保大議題下,減廢、減碳、降排等紛紛成為產業界致力改善的目標,接著,全球淨零排碳再度掀起一波大浪潮,為因應此一備受矚目的議題,企業減碳自是勢在必行。而全球各國政府亦紛紛採取相關策略。預期不久的未來,淨零碳排恐將影響產業企業的未來經營方向。

據媒體觀察指出,台灣的經貿是以出口為導向,當國際大廠紛紛提出碳中和目標,要求供應鏈做出氣候承諾時,GDP超過一半都可能會被徵碳稅,節能減碳不只是價值觀的選擇,更可能攸關到台灣多數企業國際貿易出口競爭力。

另一方面,對於內需的企業,台灣於去年將《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在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以替替淨零排放,並規劃分階段徵收碳費,第一階段鎖定年排放量逾二.五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碳大戶」。再者,政府相關單位亦規定上市櫃公司須分階段強制揭露溫室氣體盤查資訊及進行查證。而據了解,包括正隆、永豐餘、榮成等國內具規模造紙上市公司,均已實施內部企業溫室氣體盤查作業。尤其各家均致力於ESG(環境、社會、治理),且因優良表現而獲得肯定。

據指出,碳權交易的興起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挑戰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這個機制,企業和國家可以更積極地參與減排行動,同時為經濟轉型和永續發展開闢新的途徑。

而受到淨零碳排議題的發酵,去年間上市造紙公司成了「碳權概念股」,包括永豐餘、華紙、正隆、榮成等均被視為擁有碳權、碳匯潛力的綠色企業。其中,永豐餘子公司華紙在同業中擁有最具規模的植林地,華紙在兩岸植林逾三萬公頃,固碳量約290萬噸,形成造林到造紙一貫化固碳產業鏈,具有可扣抵碳權價值,此外,又持續聚焦固碳升質材料開發,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開拓綠色金融商機。永豐餘則是致力落實低碳、低耗能、以醣代塑三大主軸,積極推動循環經濟,並設立碳管理事業群,建構碳權管理平台,聚焦碳權與電力能源市場,進一步提升ESG表現,打造低碳產業鏈。

工紙紙器業龍頭正隆,早在2008年就取得國際碳權認證機構VCS (Verified Car-bon Standard)所認證的碳權交易資格,且在二十年前引進兩組當時全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系統示範機組,作為正隆竹北廠綠電使用,去年攜手二十家上下游產業鏈夥伴,組成「碳中和聯盟」,共同減碳。

至於榮成則多年前亦積極布局兩岸碳權,粗估在中國約有52萬噸的碳匯量,而台灣二林廠已通過環境部抵換專案註冊申請,預計2030年可取得23萬噸碳權,此外,榮成亦建立碳管理制度,並導入最新低碳技術,不過,由於相關法規尚未完備,業界的碳權有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