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何壽川期許造紙業為可持續性和環境管理設立里程碑 積極倡議醣經濟復興 強化紙業綠色影響力

2024-03-26

2024/2/1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曾是紙業龍頭企業永豐餘投控掌舵者的現任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曾受邀於甫閉幕不久的第七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中,以「紙從哪速來,將往哪裡去」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倡議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未來將是淨零排放的主力產業。他並呼應歐盟林漿紙協會(CEPI)理念,強調紙業是一個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相容的獨特產業,將在全球綠色轉型中發揮功能,帶來跨產業的影響力。其內容值得業界探究思惟,以下全文提供產業界參考。

何壽川指出,在過去二十年裡,全球紙業實現了巨大增長,從2000年到2021年間,全球產量增加了約一億噸,這主要是由亞洲地區所貢獻。

由於紙業其出生就是「綠色產業」,是一個充滿新應用、新市場和新需求的未來。這個未來將圍繞三大創新領域: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開發可持續的阻隔塗層技術,以及開發醣類轉化為功能性的新材料。

紙業已發展成為一個將所有副產品高效且可持續地轉化為能源的產業。在製漿過程中產生的木質素被轉化成乾淨的生質能源,讓我們的紙漿廠達到能源百分百自給自足。廠區水中的有機物質BOD(生物需氧量)經過生物厭氧過程發酵成甲烷,成為綠色發電。

此外,從回收紙得到的剩餘固體廢棄物被加工為固體回收燃料(SRF),進一步生成再生能源。這些實踐有助於降低碳排放,讓我們得以最小化產業活動對環境的影響。

漿紙業具有一個獨特的優勢:採用創新的方法,全面性的處理有機物。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已發展出將固體、液體和氣體廢棄資源物轉化為能源的能力。我們的技能和經驗使我們能進一步開發如農業食品剩餘物或生活排水等未利用的資源。這不僅進一步減少了我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還將我們在邁向更可持續、循環經濟的道路上,與其他行業跨業開發合作。

接下來,我們將探討旅程的第二大領域。精密阻隔層塗佈技術,旨在取代塑料使用。這個領域的突破源於材料科學的進步和多層塗層技術的結合。這些創新的表面塗層不僅賦予紙張新的功能,還為綠色包裝市場帶來了新的成長機會。

漿紙業的第三大引人注目的領域是醣材料。從史前時代起,醣類一直是人類文明的基石。在過去超過一萬年中,人類從農業、服裝、住房、取暖、交通到書籍和科技,生活所依賴和所發展的,幾乎都與生物有關。事實上,在人類文明的大部分時間裡,經濟活動可以說都是由醣所驅動的,我將之稱為「醣經濟」。

何壽川更表示,紙業是一個源自於光合作用的綠色產業。在廣泛使用化石燃料之前,我們的文明依賴的是醣經濟。我提出的醣經濟復興,代表著人類往負責任的循環森林管理,並與環境和諧共處的綠色技術轉變。期許我們團結,一起為可持續性和環境管理設立新的里程碑;最大化我們紙業對人類未來的綠色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