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地緣政治紛擾通膨依舊戰爭不歇消費緊縮等影響 漿紙業持續致力低碳智能 去年維持本業發展基調 回顧既往策勵未來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度紙業要聞

2024-02-29

2024/1/4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面對地緣政治紛擾不斷、中美貿易持續對峙、國際通膨猶在、俄烏戰爭未歇,以及疫情反複,消費需求緊縮等等因素導致產業大環境欠佳影響下,國內漿紙業去年度經營績效略見受挫。不過業界猶維持發展基調,強固本業之外,紛紛致力低碳智能,為未來的永續經營開展出一片藍海。

已歷經三年籠罩全球的百年大疫新冠肺炎疫情,於去年儘管逐漸緩和,然而,其他負面影響因素依然接連不斷,包括地緣政治紛擾變本加厲,中美貿易對峙更形緊張,俄烏戰爭尚無歇息跡象、歐美對俄貿易制裁引發的全球性通膨猶存等;而這些因素又促使著民眾的消費趨於緊縮,此外,去年間又爆發另一場戰爭-以巴衝突,加上中國大陸解封後的經濟並未如預期快速復甦,於是在國內外大環境依舊欠佳的情況下,國內漿紙業的經營業績似乎並不突出。業界在固守本業之餘,猶深化並落實低碳與智能化發展。

此外,受全球百年一遇的疫情影響,已睽違五年的「亞洲漿紙會議」去年在台北重啟,聚焦三大主題思考未來廢紙紙業經營方向,備受業界矚目;而會議期間,何壽川受邀以「紙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為題作專題演講,強調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將是淨零碳排放的主力產業,其內容值得產官學界的重視;另一個受到業界關注的是去年起中國大陸對我輸至對岸的工業用紙與文化用紙的進口關稅調降為零,這是近二十年來,兩岸關稅落差和障礙的最大改變,有利於提升我業者外銷競爭力。再者國內一向競爭激烈的家紙市場,去年各主要廠家紛紛推陳出新,在售價難以及時反應成本下,業者已不再低價競銷,而是著力於品質為尚,爭取高端消費群。以上種種,均成為去年國內漿紙業界所關注的要聞。

回顧既往,策勵將來,新春伊始,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國內漿紙業要聞,提供業界參考。茲分述如下:

一、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已停辦五年的「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今年於台北重啟,由台灣區造紙公會接手,總計有162位來自台灣、日本、韓國等地區近60家公司代表與會,本屆會議聚焦ESG(環境、社會、治理)、氣候變遷以及科技創新三大主題,共同思考造紙業未來方向。亞洲地區漿紙產業近年來快速成長,備受全球同業矚目,依據國際研究組織RISI統計,2021年亞洲紙類總產量達1億9,992萬公噸,占全球總產量(4億2,342萬公噸)的47.2%,而全球十大生產地區中,亞洲國家就佔了五個(中國、日本、印度、印尼、韓國),足見亞洲在全球造紙業居舉足輕重的地位。

二、台灣區造紙公會去年中藉由召開年度會員大會之際,公布中國大陸去年起對我銷往對岸的文化用紙、工業用紙等原課徵5%關稅降為零,這是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後,兩岸關稅落差和障礙最大的改變,不但有利於我業者拓展大陸市場且提升外銷市場競爭力,同時,亦增進國內造紙業公平貿易的成長空間。至於工業用紙,若由近年的進出口數據觀察,我出口工紙的數量高出進口數量多倍,故出口國的關稅稅率確實會影響我業者出口成本頗大。在紙板出口國家中,中國大陸的佔比逾六成,可見中國大陸開放我工紙輸入的關稅為零,對國內業者來說,是一頗受歡迎的好消息。

三、在去年十二月甫圓滿落幕的「亞洲漿紙會議」中,特別邀請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以「紙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強調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將是淨零碳排放的主力產業,而漿紙業要朝發展生質能源、行銷代塑產品、醣材料應用等三大契機轉型,其立論備受國內外產業界關注。他呼籲碳計劃採用更全面的方法,才能逐步減少化石原料的使用。何壽川對於紙業發展高度樂觀,他表示,光合作用是生物碳循環的基礎,製漿造紙業是唯一與這個循環緊密連絡的產業,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生物碳在能源與材料的運用,無疑是比化石燃料更有利的,因此,他呼籲全球紙業團結一致共同制訂新標準,擴大產業綠色影響力,復興醣經濟,為人類建構永續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