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地緣政治及疫情封控影響市場需求減緩 去年營運表現未見長紅展望今年期創佳績 永豐餘續朝五大目標邁進 華紙發展全回收循環材料

2023-05-19

2023/4/20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投控暨旗下子公司華紙日前聯袂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度營運概況。永豐餘投控去年受國際地緣政治紛爭及疫情封控致市場需求減緩影響其營收與獲利雙雙下降。而華紙則受惠漿價上揚及台幣貶值帶動營收成長,惟因出口運費成本大增壓縮了營業淨利績效。展望未來,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與挑戰,永豐餘表示將持續提升資產報酬率與推動低碳發展,華紙則致力綠色材料與產品為發展主軸,期為新年度創造更佳業績表現。

永豐餘投控累計去年全年總合併營收79,636佰萬元,較前年85,299佰萬元,衰退6.6%;營業毛利11,116佰萬元,較前年18,154佰萬元,大減38.8%,毛利率13.96%,較前年21.28%,下降不少;營業利益1,147佰萬元,較上年8,011佰萬元,大減85.7%;營業利益率1.44%,則較前年9.39%明顯縮減;業外收支2,440佰萬元,則較前年1,760佰萬元,大增38.6%;淨利歸屬於母公司2,170佰萬元,較前年5,204佰萬元,大減58.3%,稅後淨利率2.7%,遠較上年6.1%為低;每股稅後盈餘1.31元,較前年3.13元低了2倍有餘,其稅後淨利及每股純益均創近四年新低。董事會仍決議配發現金股利0.9元。

永豐餘表示,去年全年受國際地緣政治紛爭、俄烏戰爭延續在歐美經濟制裁下,形成全球性通膨以致大眾消費趨於保守,加上中國大陸進行防疫封控衝擊,市場需求減緩等皆影響營收表現;而去年間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揚,還有能源成本、運輸成本等同步墊高,各行各業需求普遍下滑,紙廠原料與紙成品庫存去化緩慢等,在在也都導致營業利益表現不甚理想。所幸業外收益因權益法認列元太科技投資收益以及永豐金為主的各轉投資股利收入增加而成長,挹注淨利。就各事業群來看,林漿紙事業群第四季營收4,951佰萬元;受惠國際漿紙價格走揚營收較前年同期成長;消費品事業群亦因疫情趨緩行銷活動增加當季營收2,729佰萬元,也成長近10%;而永道KY市場需求暢旺第四季營收2,764佰萬元的其他事業群營收亦成長;僅工紙紙器事業群受原物料成本高漲與疫情下封控影響消費需求,當季營收8,905佰萬元,較前年同期下滑。

永豐餘總經理駱秉正表示,去年受俄烏戰爭、地緣政治及疫情封控等等影響,使得終端消費需求處於低檔,而產業陸續調整產業鏈結構,並去化庫存也影響售價,同時各項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即使近期原料成本下降,但生產用料新舊時間仍有一段落差,因此,永豐餘將致力於資產報酬率的提升,除核心三大事業群持續優化並進行動態調整外,也將投入新事業的育成發展。如董事會於三月中決議公開標售方式處分出租中的台南安平的3,800多坪廠房土地,主要看好該地區產業對廠房需求極高,可望形成產業聚落,此時委託不動產公司處理有望今年完成處分,公司藉由適當調整資產配置,將提升資產報酬率。

對於後市,駱秉正認為,今年首季,國內除春節外,有不少連假,因此市場需求回溫並不明顯,再者,包括俄烏戰爭、地緣政治紛擾、中美經貿對峙,及通膨問題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對產業的經營具有挑戰性,展望未來,永豐餘仍將持續推動ESG,並靈活調控產銷結構降低成本以因應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