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全年紙類供求雙降 總產銷量各逾424及425萬噸 去年12月紙與紙板產銷均減內需成長外銷衰退

2023-05-19

2023/4/6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去年十二月份國內紙與紙板產銷量均較上月縮減,內需持續成長,外銷衰退。累計去年全年總生產量424萬餘公噸,總銷售量四二五萬餘公噸,均較上年下降,其中內需減幅逾一成,外銷則增幅一成餘,顯見去年整體紙市供求轉弱。對於後市業界審慎樂觀期待。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十二月份國內紙與紙板總生產量353,495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11.9%;總銷售量357,728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9.6%,其中內銷222,553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16.3%,外銷135,175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3.9%。如與上月相較,產銷均減,內需成長,外銷衰退。整體來看,即使面臨新舊曆年關前的年節應景需求,紙市消費仍難以明顯增溫,可見當月的市況不盡如業界對榮景的期待。不過,值得一的是,內銷維持成長,但僅侷限於工業用紙市場,而白紙板則是外銷表現較佳,其他項目並不理想。

若就各主要紙種市場觀察,紙張類去年十二月份產銷均增,內減外增,實際上,當月該市場外銷的增加,並非來自主要紙張項目,包括文化用紙和家庭用紙的內外銷市況表現均欠佳,而是因特殊用紙的外銷成長所致。在文化用紙中,除了塗佈紙類的外銷市場有增加外,非塗佈紙中的道林紙及模造紙的內外銷及塗佈紙的內銷市場均呈衰退,市況平淡。其市場情況和上月類似。至於另一大宗用紙家庭用紙十二月份則是產增銷減,且內外銷均減,而內銷的衰退主要是抽取式衛生紙需求縮減之故,整體家紙市況也不理想。

在紙板類方面,去年十二月份的工業用紙產銷均增,但內需成長,外銷走弱。而白紙板同樣是產銷均增,但內銷縮減,外銷增加,其內外市況恰和工紙相反。至於其他紙板、灰紙板和紙管紙板的產量均增,銷量均減,但前者內減外增,後者內外均減,市況更弱。而以外銷為主的其他紙板產銷量均降,內銷略增,外銷仍無起色。市況表現亦不佳。

累計去年一至十二月份國內紙與紙板總生產量為4,243,424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5.3%;總銷售量4,253,386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3.9%,其中內銷總量2,650,753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12.6%,外銷總量1,602,633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15.2%。由以上數據顯示,去年度受疫情、俄烏戰爭、歐美實施經濟制裁導致全球嚴重通膨、地緣政治及中美經貿對峙等因素影響,一般民眾消費需求轉趨保守,間接降低對紙市需求,倒是外銷市場的成長稍微彌補內需的疲弱。整體而言,去年紙市表現遜於前年。

茲將個別紙種產銷情形分述如下:

一、紙張-去年十二月份共生產67,219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4.1%;共銷售64,699公噸,較前年同期微降0.7%,其中內銷46,405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2%,外銷18,294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7%。如與上月相較,產銷均增,但內減外增。依據資料觀察,紙張產銷的成長主要是來自特殊用紙的增加,反而主要紙種的市況表現不佳。無論是文化用紙或是家庭用紙的內外銷均呈現衰退。其中,在印刷書寫用紙(文化用紙)中,以銅版紙為主的塗佈紙類去年十二月份產銷均減,而內減外增,其外銷市場較道林模造紙為佳,也是當月市況表現稍好的文紙項目。而非塗佈紙中的道林紙當月則是產銷及內外銷均減,市況似乎更弱了。模造紙產增銷減,而內需持平,外銷走跌,市況依然欠佳。以上整體印刷書寫用紙去年十二月份的產銷及內外銷均減,足見在九合一大選過後的文紙市場並不因時臨新舊年關前,市況有回溫跡象,業界對後市保守看待。至於家庭用紙去年十二月份產量增銷量減,且內外銷均降,市況亦不理想。

累計去年一至十二月份紙張類生產總量773,917公噸,較前年縮減4%;銷售總量780,071公噸,較前年微減0.7%,其中內銷總量559,859公噸,較前年略降1.9%,外銷總量220,212公噸,較前年衰退4.8%。由此一數據可知,去年整體紙張市況無論產銷及內外銷均全面走疲,究其因,除了因生產率降低及三C產品普及而改變了人們閱讀習慣外,去年疫情、通膨、地緣政治與中美經貿對峙等因素,也或多或少成了諸多的影響因素,使得紙張類難以呈現供求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