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俄烏戰爭地緣政治與經貿對峙與通膨等影響 工業用紙售價持平 冀望後市漸入佳境

2023-05-19

2023/4/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俄烏戰爭不歇、地緣政治衝突形成全球性通膨以及疫情後續效應影響,導致經貿活動緊縮,消費市場需求低迷,間接使得工業用紙-紙器市場供求疲弱,而工紙價格迄今幾乎沒有波動。對於後市,業界普遍傾向保守態度,概估下半年方有回溫契機。

前年上半年,受惠海外轉單效應下,國內的工業用紙紙箱市場迎來近三、四十年需求最為暢旺的榮景,而紙廠也把握了上半年的需求激增的良機兩度進行反應成本,二波調價各約10-15%及10-12%,此時已創下17,000-17,500元的歷史新高。只是前年下半年,在認知各相關營運成本,包括能源、原物料、運費等仍居高不下,業者再次承受極大的成本壓力,於是,紙廠復於前年底宣布進行第三波調價,每噸調漲1,500元,目標價達18,500-19,000,不過當時顧慮需求偏淡,故此波調價延至去年初才正式落實。不過,據了解,此次漲價行動於首季反應後,未久旋即小調回落,工紙報價約處於18,000-18,500元之間,依然創下歷年新高峰,而該售價一年多來幾乎沒有什麼波動。

業界分析,俄烏戰爭於去年二月開打迄今尚未平息,而歐美對俄因採取一波波經濟制裁引發能源危機並在地緣政治衝突不斷與經貿對峙下,造成全球性通膨,美元幣值大漲,而其他貨幣相對大幅貶值,加上疫情持續籠罩不退,民眾消費趨於謹慎,間接對工紙紙器需求疲弱,影響了該市場的供求表現。

業界指出,去年工紙產銷數據並不理想,尤其是內銷市場相對於前年衰退不少,主要是前年上半年工紙紙器市場十分蓬勃帶動全年產銷表現較佳,以致去年的比較基期較高,不過,去年受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貿、物流間接都受到衝擊,大眾的消費趨於保守,因此紙業市場需求跟著減弱,尤其下半年,儘管基本需求仍在,但市場增溫的預期卻有落差,尤其第四季旺季不旺,而售價又無法足幅反應成本,於是為因應低迷的市場,業界在第四季陸續採取設備輪流維修方式減產,同時降低原料採購以去化飽滿的庫存,業界並概估,去年工紙整體產能約降低一成左右。由於量減價平,去年包括正隆、榮成、永豐餘前三大工紙廠單就工紙部份的業經營績表現竟相繼呈現赤字,這其實是歷來少有的現象。

今年以來,由於市場需求仍無增溫跡象,雖然原料廢紙價格呈現下降趨勢,而防疫封控措施已陸續解封,其後續效應逐漸鈍化,然而通膨情況並未緩解,甚至還出現惡性循環,即帶動萬物皆漲,消費者的消費更趨保守。此外,以外銷導向的台灣近數月的出口連連負成長,也影響工紙紙器外銷市場的供求量,至於內需市場的網購是否促成工紙紙器的增加?業界認為,台灣市場不大,即使消費者因疫情而改變外出的消費習慣,但網購消費的增加不足以彌補整體市場的疲弱,何況紙廠還在消化原料、成品庫存,因此,業界評估今年首季甚至第二季的工紙市況要翻轉平淡格局,恐怕需要有利多因素刺激。據悉,目前三大廠的設備運轉率都在八成以上。至於工紙報價則維持在每噸18,000元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