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能源原物料成本持續墊高及全球性通膨影響 文紙醞釀Q2首波調價 對後市審慎樂觀以待 白紙板市場則因外銷受阻內需平淡力撐市價

2023-04-24

2023/3/1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俄烏戰爭導致歐美經濟制裁間接促使能源與各種原物料大漲並形成全球性通膨的影響,整體消費性市場需求全面疲軟,然基於居高不下的成本考量,國內紙廠醞釀在第二季進行文化用紙小幅度的售價調漲。業界期待,此種以漲止跌的舉動有望促成文化用紙市場量價趨於穩定。

文化用紙的主要原料國際紙漿價格在前年上半年大幅飆升,當時是在碳中和、減碳降耗的全球關注議題下,促使能源成本高漲,進一步帶動各種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船運費數度攀升還有極端氣候因素,尤其疫情持續演化難以平息,在在都導致國內外文化用紙與白紙板等紙品生產成本不斷墊高,終於促使這兩項大宗用紙在前年數度調漲售價以反應難以負荷的成本,累計前年文紙與白紙板二項的調幅約達25%。

去年上半年,由於海運缺櫃問題並未完全解決,塞港情況依然存在,而在前年雙雙創下售價歷史新高紀的長短纖漿價已經墊高文紙的生產成本,而原物料的成本依舊維持高檔加上疫情不斷變種猶肆虐全球,儘管紙市需求並不如預期,但業者還在承受成本持續高漲的壓力,尤其俄烏戰爭於去年二月中爆發,在歐美對俄國祭出多管道的經濟制裁下,不僅導致全球能源危機,引發全球性通膨,且美元匯率不斷飆升,而其他貨幣則大幅貶值,以上諸多因素形成對包括造紙企業在內的產業經營的不確定性提升,為合理反應成本,國內文化用紙於去年的三-五月與六-九月間分兩波段調價,調幅各為7-10%。不過兩波的調幅還是無法足幅反應增加的各項成本,因此,紙廠原擬於第四季藉傳統旺季的來臨時進行第三波的調價,但據悉,此次的行動,並未真正落實。也就是去年度國內文化用紙合計只作了二次調價,累計調幅約在15%左右。

有業者分析,於去年二月開啟的俄烏戰事迄今已逾一年,而隨之而來的歐美對俄國進行經濟制裁下,引發了能源危機與全球性通膨,而此現象目前依然未解,再者,雖然中國大陸的防疫封控措施已經鬆綁解封,然而各工商產業的相關經濟活動恢復緩慢,加上由於通膨促使美元升值,各國幣值卻相對應貶值,以上諸多變數,直至現在均未有明顯紓解,是故自去年中以來,全球民眾消費趨於保守,包括文紙在內的消費市場陷於低迷狀態,在量縮的同時,價格也難以支撐,因此,今年首季文紙售價較之去年第四季已略為下修2-3%,據悉,目前市場售價道林紙每磅約為14.5-14.8元;銅版紙則約每磅14.5-14.7元之間。

不過,業者指出,儘管文紙現況呈現需求低迷之局,然而,首季略見疲軟的漿價依然維持高檔,且原物料、能源、物流等生產成本累計已達50%,又通膨依舊存在、匯率變化不易掌握等,都使得紙廠持續承受極大的成本負荷壓力,因此業者並不排除在第二季進行今年來首波的成本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