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受疫情戰爭致全球性通膨高漲使消費低迷影響 家用紙廠營運成本高漲 主要品牌力創新品市場

2023-04-24

2023/3/2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原物料、運輸、能源、環保以及包材等成本持續墊高,帶動國內各種物價齊升影響下,屬民生大宗消費的紙品與潔品生產商,在去年二度調價,以反應成本,而基於整體市場量價的穩定,家紙市場前幾大品牌業者不約而同致力於開發多元化功能性產品與潔品,搶攻高消費族群,期能提升獲利助益業績表現。

去年第一季由國內規模最大年營收達百億元的消費品上市公司永豐實率先啟動首波漲價措施,當時宣布紙品部份調幅約5-20%不等,而潔品漲幅則約5%-8%,不過業者認為,這波漲價並未足額反應高漲的各項生產成品,業者只能部份自行吸收成本,期能減少對市場的衝擊。

然而,在業者成本壓力僅稍稍紓解一小段時間後,去年二月下旬俄烏開啟戰事,歐美隨即展開經濟制裁,在俄國相關物資與能源無法順利出口下,能源價格進一步飆升,又帶動一波物流、運輸、原物料等成本的高漲,形成了全球性嚴重的通膨,再者,大陸為實現防疫清零政策又採取嚴格的區域性封控,同時地緣政治紛擾還有中美經貿對峙難以緩解,在在影響各種生產成本居高不下,於是家紙業者於第三季再進行二度調價,期能降低成本壓力。據悉,去年的紙品與潔品的漲價累計平均調幅約15%。

業界指出,去年整體來看,衛生紙的產量與需求同步衰退,而在售價反應不易下,業界經營都很辛苦,去年紙品用量最多的原料紙漿報價由前年底的每噸約600美元左右拉升到去年中的約900美元,去年第四季漿價雖回落,但較低成本的漿料在今年首季才有機會用到,對紙廠來說,成本仍高;再者,燃煤因俄烏戰爭影響而大漲,用電成本大幅墊高,加上各種原物料依然處於高檔,業者的成本壓力還是很大。

業者表示,國內受到全球通膨的影響,使得民生消費幾乎萬物皆漲,導致消費者消費趨向保守,紙品需求疲軟,但是業者成本負荷極大,反應成本只能伺機而動。估計,今年的成本反應至少也要15%左右,方能平衡。

而在市場尚未尋求合適調價時機之前,業者紛紛進行自我產品的優化及多元化研發或布局,市場前幾大品牌業者紛紛推出功能性差異化產品,尤其在消費者已大量慣性使用的抽取式衛生紙此一品項上,或者進行包裝變化,或者在抽數或層數上作變化,近年業者不約而同推出單抽三層或四層且具功能性的抽取式衛生紙,經過差異化改變,每串售價再往上推升,主要除了區隔市場,同時也鎖定高消費族群,讓小眾市場多了頂級產品的選擇,進而創造新商機。

實際上,除了紙品市場,前幾大品牌競爭激烈外,潔品市場也是業者關注的焦點。國內的家庭用紙前幾大廠永豐實及正隆都先後跨入潔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