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各種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及匯率變動影響 文紙Q4第三波調價 對後市抱持樂觀期待 白紙板因疫情與外銷受阻致需求降低影響呈現平盤

2022-12-27

2022/11/3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原物料成本持續高漲、全球性通膨導致除美元外的其他各國幣值大貶影響,國內文化用紙價格第四季將進行今年來的第三波成本反應,幅度至少一成。業界預期後市在即將到來的國內九合一選舉及接近新舊曆年關應景的旺季需求和隔年教科書用紙都將因應成長下,第四季文紙量價有望上行,不致太悲觀。

國際漿價於去年上半年飆升,以及減碳降耗、碳中和的全球關注議題下,促使能源成本高漲,進一步帶動各種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船運費數度攀升,還有極端氣候因素,尤其疫情持續演化難以平息,在在都導致國內外文化用紙與白紙板等紙品生產成本持續墊高,促使這兩項大宗用紙在去年數度調漲售價以反應難以負荷的成本,累計去年全年前述二項的調幅約達25%。

今年上半年由於海運缺櫃問題並未完全解決、塞港情況依然存在,而去年雙雙曾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的長短纖已經墊高生產成本,原物料成本仍維持高檔,加上疫情依然肆虐全球,儘管紙市需求不如預期,但業者已承受成本持續高漲的極大壓力,尤其俄烏戰爭於二月中爆發,在歐美對俄祭出制裁下,不僅導致全球能源危機、全球性通膨,以及美元匯率不斷飆升,對產業的不確定因素增高,為反應成本,國內文化用紙於今年上半年分二波段調價。

據了解,今年的首波調價調幅約7-10%,於三-五月間分段實施,此波調價行動確定落實。第二波調價則於第二季末宣布,以六-九月為期,調幅同為7-10%,但由於疫情與消費市場低迷影響,第二波調價行動並未達實際目標,截至第三季,道林模造紙每磅現價約14.8-15.2元;銅版紙約14.5-15元。

業界指出,今年以來國內文化用紙市場需求雖然未見明顯活絡,但高漲的成本使得紙廠不得不作成本反應,從第一季至第三季的兩波段調價根本還不足以反應增加的成本,因此決定進行第三波的調價行動。

據悉,第三波的調價至少10%以上,仍是於第四季逐月分段調價,業者認為,若要確實足幅反應今年以來所有的生產成本,至少每磅應有5元的增幅,故此波調價目標可望攀至16元以上。另外,佔華紙一半產能的特殊紙,上半年亦跟隨文紙上調,而第四季的調幅約20%,一旦落實,特殊紙行情將由年初的每磅17-18元,調升至25元。而道林模造紙首波落實約7%,第二波與第三波合計調幅則約20-25%。業者說明,第三波的調價主要是反應匯率的明顯變化,前二波則是反應原物料、能源等成本。

對於後市,相對於工紙市場的保守看待,業者分析,文化用紙市況應較為樂觀。主要是第四季接近新舊曆年關,有許多應景的傳統旺季用紙需求,再者,元月份寒假過後的新學期將至,教科書用紙也須在此期間備量供應;另外,國內舉行九合一選舉,估計用量將增加近一成,以上都有助於國內文化用紙市場的成長。由此亦可預期文紙價格反應可望順利落實。

至於白紙板市場今年來由於需求稍弱,且外銷市場因糕餅業、農漁產品出現出口受阻,均影響白紙板市場,今年來白紙板行情均處於平盤,現為定價103-10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