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原物料燃料等成本高漲影響上半年獲利縮減 正隆致力綠能發展 持續台越擴建產能

2022-11-24

2022/9/15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紙紙器最大廠正隆公司日前發布上半年營運狀況。由於受原物料及燃料等成本高漲影響,致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與純益率下降。下半年家紙售價可望適時調升5至20%,以反應居高不下的成本。而在越南平陽新工紙廠與濱吉紙器廠於下半年建置完成後,對正隆整體營收與利潤的提升將有助益。

正隆於日前舉辦法說會,公布今年上半年業績,上半年整體營收雖有成長,但毛利與淨利則呈縮減情形。正隆上半年合併營收22,805百萬元,較去年同期21,832百萬元,增加約4%;營業毛利4,194百萬元,較去年同期5,863百萬元,下降28%;營業毛利率18.4%,較去年同期26.9%,減少8.5%;營業淨利1,327百萬元,較去年同期2,950百萬元,衰退55%,營業淨利率9.5%,較去年同期11%,下降1.5%;本期淨利2,161百萬元,較去年同期2,397百萬元,減少10%,每股稅後盈餘1.79元,較去年同期2.16元,減少0.37元。正隆說明,由於各種原物料、能源等成本不斷墊高,故而上半年包括工紙、家紙均有反應售價,促使上半年整體營收呈現成長,但因反應成本幅度不足,以致獲利難以跟著提升,期待下半年逐步改善。

正隆總經理張清標表示,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衰退的主因是,各種原物料、能源等成本持續上揚,影響了獲利情況。其中,工紙、白紙板使用到的料源,廢紙於六月仍高達每噸270美元;未漂漿(UKP)則由元月的每噸790美元提升到950美元,以家紙用料的長短纖木漿而言,長纖木漿由元月的750美元漲至1,030美元;短纖木漿則由元月的650美元提升到六月的915美元,雙雙突破歷史高價。另外一個影響較大因素是燃煤,由元月的197美元漲至六月的310美元。雖然在上半年工紙與家庭用紙都曾作部份售價反應,但仍遠不及成本的高漲幅度,以致獲利降減。

對於下半年的市場走勢,據悉,目前AOCC已下滑至200美元以下,UKP亦降為875美元左右,但較上半年低廉的原料於第四季才會用到,而飆升的能源(以燃煤為主)依然居高不下,因此現階段,各項成本猶處高位水準。

就工業用紙量值觀察,受到俄烏戰爭、疫情反複、大陸部份地區封控,全球經貿對峙,及通膨等因素影響,工紙市場第三季需求冷淡,工紙後市尚不明朗,要反應成本恐怕只能伺機而動。

至於家庭用紙部份,上半年家紙售價曾反應5至10%;然而漿價一直處於高檔,成本已大幅上揚50-60%,因此家庭用紙不得不再作進一步反應,預估下半年將再調漲約5-20%,將依不同通路與不同品項作調整。整體而言,若前述影響因素可以稍解,正隆期待營運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張清標說明,儘管需求不振,目前兩岸與越南各項設備的運轉率尚稱穩定,台灣市場未來將持續深耕,以減廢、降耗、提升綠能、降低營運成本為主,其中大園沼氣綠能設備已於五月完成;斥資15.56億元的大園廠6.6萬噸的白漿線於下半年投產;竹北廠的鍋爐改用生質能,可減少燃煤用料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與廢棄物減量,已成為正隆轉型低碳綠能新紙業的優勢條件。

在越南佈局方面,平陽廠第二條年產牛皮面紙40萬噸的生產線即將在第三季完成並試俥,且在第四季投產;而濱吉紙器廠亦於下半年約第三季運轉;又北江紙器廠將於明年(2023)第一季投產,屆時,對越南甚至正隆整體營收與獲利提升將有助益。

至於中國大陸據點的運作將以穩健為主,據悉,目前受大陸封控與限水限電影響,多家工紙廠陸續採取短期停產措施,但由於市場基本需求仍在,因此不影響中國大陸旗下各廠的營運。

正隆分析,目前內需旺季不旺,但第四季仍屬傳統旺季,若疫情緩和,國內外經貿得以改善,則第四季市況仍可望回溫。今年營運表現可望較去年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