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能源船運費高漲與漿料供應緊缺影響帶動成本上揚 文紙六月二度反應成本 預期後市仍有攀升契機

2022-07-27

2022/6/9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原料供應減少,能源、物料價格高漲,以及船運費節節上揚等因素影響,國內文化用紙繼三至五月間作首波分段調價後,六月份再進行第二度漲價,合計調幅近二成。業界強調,預期未來在能源、運費持續高漲,製漿原料木片緊缺,甚至可能產生斷料危機下,並不排除後市存在進一步調價空間。

業者指出,去年超過半年的海運缺櫃問題迄今並未完全解決,塞港情況依然存在生產文化用紙的漿料去年下半年雖曾走疲,但全年報價已墊高。實際上,去年漿價包括長短纖漿價雙雙都曾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纖漿價超過1,000美元,而短纖漿價則突破800美元,而製漿的木片報價從過去每噸平均約120-130美元開始走揚,去年第二季每噸已達160-170美元,如今已超過250美元,甚至還有近300美元的報價。

此外,在碳中和的全球關注議題下,減少燃煤使用成為環保訴求的重中之重,受降低燃煤供應影響,促使煤價大漲,由前年最低價的每噸70美元,大漲逾200美元,甚至最高達到280美元,調幅達4倍之多。

再者,船運缺櫃、塞港等問題儘管緩和一些但尚未完全解決,又化學品等所需物料也都水漲船高,加上疫情全球肆虐,市場存在諸多影響因素,雖然紙市需求並未如預期活絡,但業者已承受成本高漲的極大壓力,尤其俄烏戰事於二月中爆發,影響產業的不確定因素增高,因此今年首波調價在農曆年後,自三月起實施分段調價,三-五月,每月小幅調整每磅0.4-0.5元,無論銅版紙或道林模造紙,累計都在1元以上,其中銅版紙提升1-1.5元,道林模造紙提升1.2-1.5元,直至五月份,銅版紙新價已到每磅13.8元,道林模造紙約14元上下,惟業者認為此波的調價只是反應部份成本的上揚,若從所增加的生產成本估計,文紙每磅至少須反應3元之譜,也就是,業者的成本壓力仍大。因此決定六月起再作一波調價,調幅約7-10%。每磅亦調升1.5元左右,仍採六-九月分段調價。

業者分析,匯率其實是考量因素之一,去年中,台幣兌美元約在1比27.6-27.7元之間,今年已成為1比29.7元,匯差對業者的營銷形成不小壓力。

還有,今年來受木片進料大漲影響,國際漿價已從去年下半年的下坡反彈上來,迄至五月,短纖漿價再次突破每噸850美元,長纖漿價也重新回到千元以上,達1,030美元,雙雙再創歷史新高。

而從產能方面來看,中國大陸生產文紙的金華盛廠區歇業,短少模造紙年產70萬噸的供量,可以支撐文紙價格盤旋高檔;其次由於俄烏戰爭影響,歐洲天然氣供應大減,使該地區部份漿紙廠因無能源可用而被迫停產或關廠;再者,由於疫情或者缺櫃或者物流受阻,南美漿廠並未全面開放外銷市場,加上大陸封城,形成船運發生塞港問題更形嚴重,漿料無法順利供貨,在原料取得有限下,也有漿廠只能停工以待。業者更進一步指出,俄烏戰爭仍持續中,一方面俄國不輸出石油、天然氣,而又因碳中和議題,許多國家採取以木片進行生質能環保發電,大幅增加木材使用,使得造紙用的木片受到擠壓縮減,導致木片供給更少,換句話說,現階段全球木片是處於供應緊缺狀態。

而讓業者更在意的是,目前船運費高漲,自去年第四季起,近洋船運費飆升,今年元月近洋木片散裝運費還在每船4、50萬美元,到了五月每船運費已飆至120-150萬美元,成本之高,令業者難以負擔。另外,能源成本的翻倍增加,使得紙廠總生產成本佔比由過去的5%提升至15%,也讓業者不堪負荷。因此,文紙調價勢在必行。三-九月合計兩項調價每磅提升3元。而除了銅版道林紙外,特殊紙也同步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