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獲利表現創新高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8元 正隆持續推動低碳智紙 積極接軌國際減碳趨勢 布局台越兩地提升營運動能樂觀看待未來發展

2021-09-27

2021/8/19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正隆公司日前舉行股東常會,會中除承認2020年度財務報表外,並通過2020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新台幣1.8元,同時強調持續擴大海內外循環經濟,推動SMART低碳智紙,布局綠色商機。

正隆董事長鄭舒云在股東會中指出,2020年Covid-19肆虐全球,各國經濟嚴重受創,陷入衰退,第二季全球經濟幾乎停擺,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亦重挫。隨疫情受到控制,在各國無限量寬鬆及各項紓困的政策刺激下,全球主要經濟體在第二季重啟經濟活動,逐步復甦,部份先進國家的經濟表現優於預估,較強勢的經濟體為美國及新興亞洲、歐洲與新興拉丁美洲則仍處疲弱。

第四季因部份國家疫情升溫反覆,經濟活動受阻,加上美國大選後的經貿政策變化、美中衝突難解與全球金融脆弱性上升等風險,影響景氣復甦力道;據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4.4%,遠低於2019年的2.8%。

而台灣造紙產業在上半年受歐美及日本等疫情重災區影響波及外銷市場,但因中國禁廢政策且又是疫情風暴後快速恢復的主要經濟體,反有利台灣工紙外銷大陸;中美貿易戰帶來轉單效應與台商回流,持續加溫國內工紙與紙器需求,加上防疫需求帶動衛生紙搶購風潮及;電商網購榮景,亦間接促成紙器市場消費成長。

又隨著台灣、越南、中國經濟領先復甦,造紙產業營運逐季增溫,同時工紙市場價格回升及國際原物料成本處於相對低檔,挹注造紙產業營運表現。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也指出,正隆長期佈局包裝用紙領域,是亞洲工紙、紙器一貫化領先大廠,經營台灣家紙市場多年有成,加上發展低碳循環奏效,正隆2020年的營運績效再度繳出好成績。

正隆全集團2020年的營業額為新台幣400億7,439萬元,比前一年度403億8,758萬元減少0.8%,稅後淨利37億4,387萬元,則較2019年稅後淨利23億4,710萬元大幅成長59.5%。

正隆集團在台灣的獲利較去年有顯著成長,中國紙器廠獲利亦有改善,越南造紙因價量的提升已開始轉虧為盈,越南紙器也因產銷量的增加使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整體而言,集團去年在海內外各廠共同的努力精進下,獲利表現再創新高。

蔡東和指出,今年以來,隨著歐美解封帶動全球經濟成長,國內疫情下宅經濟蓬勃,紙業需求暢旺,使得正隆上半年的營收和獲利較去年同期雙雙成長;展望下半年,蔡東和表示,在疫情仍不明朗下,審慎看待後市發展。

展望未來,全球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但低碳永續包材將成為國際主流,後疫情時代網購興盛也帶動紙包裝需求,消費者對生活清潔用品需求亦隨之增加,整體工紙和家紙市場將蓬勃發展。國際調研機構也預期,2035年前全球紙與紙板需求將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長,其中家庭用紙、工業用紙和白紙板的年均成長達2.6%、2.2%和1.7%,反觀,文化用紙的需求則是每年下跌2.1%。

為因應低碳綠能的國際產業發展趨勢,蔡東和強調正隆將持續致力綠能減碳工作

  1. 型亞洲低碳綠能新紙業,推動S.M.A.R.T低碳智紙

  2. 提高綠能輸出兩倍,接軌國際減碳趨勢

展望2022年,正隆全集團包含台灣、中國大陸和越南,紙與紙板的年產能將達250.2公噸,增加40萬公噸、紙器年產能為19.07億平方米,增長1.8億平方米,台灣大園廠新設6.6萬噸再生白漿線,將進一步擴大提供高價值白面紙產品。同時,正隆去年已推出蒲公英環保洗劑、酒精擦拭巾,未來也會積極搶進家庭潔品市場,推升營運動能。

蔡東和總經理強調,越南平陽廠二期40萬公噸工紙計畫預計今年底前完工,目前也已展開第三期工紙規劃,積極布局東南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