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率業界之先舉辦線上股東會並改選董事成員 循專精創新循環永續理念去年經營獲利倍增 永豐餘投控求百年發展 未來將朝五大方向邁進

2021-07-28

2021/6/24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投控日前率同業之先提前舉辦線上股東會,除了說明去(2020)年營業狀況,並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廣納多元的專業經理人成為董事成員,期全面深化公司治理。由此,何壽川家族正式退出領導層峰。

永豐餘投控原董事長何奕達在股東會中指出,2020年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劇烈衝擊,致改變了所有人們過去習以為常的工作與生活模式;鎖國、封城、供應鏈中斷帶來的壓力測試,無一不在檢驗企業的應變能力、考驗團隊克服困難的勇氣。根深本固的永豐餘各事業群,在專業經理人團隊的帶領之下,公司全員齊心併力,因應疫情把握相關商機,溯逆而上,成果豐碩。不僅勇於突破創新,同時帶動產業轉型,促使2020年度繳出獲利倍增的成績,全年合併營收新臺幣732.34億元,稅後淨利歸屬於母公司52.09億元,年增127.9%;又每股稅後盈餘3.14元;每股淨值27.09元,以上三項均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同時決定配發現金股利1.5元,較去年0.7元增加114%,呈現股利倍增佳績。

2021年,後疫情時代開啟了各個企業不同的風險與機會。疫情下的商業活動中斷,其累積的補貨需求,於2020年末開始急速地釋放,但各地疫情的反覆卻讓供應鏈持續震盪,運輸的不順暢,加上救市的資金寬鬆,使得市場通膨壓力逐步攀升。另一方面,國際情勢如中美貿易及科技戰,在拜登上任後,似並無趨緩跡象。種種因素都對全球各地的經濟復甦產生緩慢而深遠的影響,也成為企業必須正視的世局。

傳承不斷創新的基因,歷經與時俱進的策略調整及營運改善,永豐餘展現出應有的投資及營運效能,2020年公司經營重點與展望如下:

  1. 多元投資

永豐餘自2012年正式改制為投控,商業模式也轉為孵化旗下投資,待各個事業成熟後,再透過公開上市,從資本市場回收資金,以進行下一輪投資。迄今已有太景-KY、申豐等掛牌。消費品事業群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於2020年十月登錄興櫃,並於今年申請上市。

  1. 實循環經濟

工紙紙器事業群以及林漿紙事業群深化落實循環經濟理念。工紙新屋廠於2021年第一季正式啟用全臺第一座工業用零燃煤SRF鍋爐;除了大幅降低碳排放,同時將廠內製程餘料能源化,更有機會協助其他產業處理固體回收燃料。工紙揚州廠以及華紙花蓮廠持續以高環保標準投入製程改善;申豐特用應材已於屏東購地計畫興建綠建築工廠,並於原屏東廠區興建綠建築宿舍及員工餐廳,將排放水回收淨化再利用。

  1. 持續創新

林漿紙事業群積極投入非塑環保領域,與新川創新公司合作研發生物基質材料(bio-based materials)及食安包裝用紙,計畫在2021年於桃園觀音廠用非塑材料發展基地,並調整組織,將既有漿紙活動整併為「纖維材料事業部」、新設「特殊材料事業部」,以雙軸發展策略,正式轉型為特殊材料公司,以最環保、可循環全利用的「纖維材料」為核心,朝向循環經濟趨勢的廣大市場空間發展。消費品事業群推出「橘子工坊五合一洗衣金球」產品,為全球首見的零添加水洗衣膠囊,具體呼應消費者對於降低碳足跡、減少包材使用量的永續訴求。

現階段面對國際疫情險峻、氣候變遷、減碳計劃影響,為求百年永豐餘的永續發展,永豐餘投控決定將朝向五大方向發展,包括:

⑴能源發展及管理;以再生與潔淨能源為目標。

⑵以互聯網科技加強產業上下游生態鏈的完整成型。

⑶持續循環經濟的發展;邁向零廢棄、淨零碳排的綠色經濟。

  1. 材料科技的開發;發展醣經濟,朝向特殊材料科學研發。

(5)生態鏈中的新創公司投資與孵化;持續支持各子公司加速轉型成長,實現長期投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