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及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影響 去年漿紙業亟思突破逆境 積極強固本業開創生機 回顧過往前瞻未來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度紙業要聞

2021-02-25

2021/1/7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去年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陰影下,各國經貿都受到不小的衝擊。但相對於國外疫情嚴峻,國內情況緩和許多。儘管造紙業界遭逢此變數,同時面對中美貿易戰衝突持續等國際經貿影響因素,但仍能勇於突破不利產業經營環境的框架,其中前三大廠猶致力於強固本業,並推動綠色循環經濟,對未來永續發展深具信心。

去年對國內造紙業而言,經營環境存在諸多不利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迄今疫情依然嚴峻,上半年因疫情導致各國紛紛祭出境管、封城、限制運輸等防疫措施情況下,造紙業確實出現年後開工延遲、市場需求低迷,甚至必須停工因應等現象,國內外業界都受到或多或少程度的業績下滑情況;再者中美貿易戰衝突加劇、中國大陸禁廢令政策的實施、及國際經貿發展疲弱等,在在都影響業界的經營。所幸國內疫情控制得宜,民間經濟活動並未停頓,業界受創不比國外同業來得大,因此上半年國內造紙業界大都挺過來了。到了下半年,業界突破逆境,表現一季好過一季,尤其三大廠猶專注本業,積極開拓版圖,強化競爭力,且致力綠色循環經濟,並屢屢獲獎,得到外界的肯定。

去年永豐餘旗下三大事業體之一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於十月率先於其他二大事業體成功登錄興櫃,並預計今年上市,將成為最大消費品上市公司;又近年致力調整產品結構的華紙持續開發非塑食安用紙,助益環保與消費者需求;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發民眾恐慌心理下,使得市場以衛生紙作為防疫品的搶購風潮再起,帶動了家紙業者業績成長;而由造紙公會主辦的第三屆「紙箱戰記」活動,則以「環遊世界」為主題,介紹具循環經濟亮點五國,吸引大批民眾參與等均是去年造紙業界的重要大事。不過,數年前退出漿紙市場的老牌紙業上市公司台紙於去年終止上市,成為近十餘年來繼萬有之後另一家下市紙業公司,則是造紙業界的一樁憾事。

回顧過往,策勵未來,在新春伊始,本報循例選出去年國內漿紙要聞,提供業界參考。茲分述如下:

一、創立於1946年,為台灣造紙工業先驅,並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將近一甲子(1962年上市)的歷史悠久的台紙公司,一直以來是國內和華紙唯二的漿紙一貫作業漿紙公司。於民國105年由新入主的經營階層余美玲家族決定退出獲利不易的漿紙市場,而轉型為以化工產品為主力的經營結構,轉型後的營運趨於穩健,業績較轉型前為佳。但因大股東並非以此為專業,於去年首季透過董事會決議通過一購併案,即由余美玲家族企業新誠資產管理公司以每股現金20.8元作為換股對價(依其流通在外4億股份計算,總併購價約為83.26億元),取得台紙全部股份,轉換後台紙成為新誠公司百分之百持股子公司,並訂六月一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轉換後,台紙即終止股票上市,亦即撤銷公司公開發行。也就是台紙成為近十餘年來繼萬有之後的另一家下市的紙業公司。

二、永豐餘於去年的股東大會中宣布,旗下三大事業體之一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公司將率先推動上市案,該公司於九月下旬舉辦股東臨時會,會中通過初次上市(櫃)前現金增資提撥新股承銷案,並改選董事新聘獨董。其營運財報也首度對外公開,其上半年稅後淨利超過前年全年獲利,表現亮麗。去年十月,永豐實成功登錄興櫃交易,而為符合子公司上市股權分散之法令,永豐餘投控辦理完成釋股作業,降低持股至67.66%,預計最快今年第三季申請上市掛牌。由於該公司近三年來的總營收均逾百億元,因此估計,一旦完成上市,永豐實將成為營運規模最大的消費品實業公司。

三、華紙近年為因應社會環保與食安要求,積極開發非塑食安用紙,去年繼「易利吸」紙吸管投市後,持續推出「益利(EASY)」非塑食安用紙全產品,包括非塑紙卡、非塑紙封膜和非氟防油紙等,而紙吸管紙也開發出適用於利樂包的「彎曲紙吸管」新品投市,讓紙張成為食品容器,提供消費者在生活上有更健康更安全且更具環境友善的選擇。而為擴增該系列產品產能,華紙斥資20億元購入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土地及廠房,規劃為非塑材料終端產品研發生產基地及倉儲轉運中心,以滿足長期轉型發展之需求,同時優化產品組合,整合上、中、下游相關需求,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同時提升整體營運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