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以十年研發專利技術推出五合一洗衣膠囊搶攻商機 永豐實今年興櫃明年上市 將成最大消費品上市公司 正隆同步推出獲環保商標「蒲公英環保洗衣精」爭取市場

2020-10-29

2020/9/3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旗下分割獨立經營的三大造紙事業群之一的永豐餘消費品實業,預計於今年十月興櫃,若作業順利,則明年九月可望掛牌上市,屆時將躍居台灣最大民生消費品上市公司。而為提升營收與獲利,預計下半年將陸續推出新品,近期率先問世的是研發長達十年全球首創的零添加水具五合一功效的專利產品洗衣膠囊,期爭取商機,挹注營利。

除永豐餘外,正隆也不約而同推出已獲環保商標的洗劑產品-蒲公英環保洗衣精,讓重視環保的消費者有更佳的選擇。

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永豐實)近年營運規模已逾百億元,經永豐餘投控鎖定將之率先規劃上市,且於今年股東會通過。目前正積極進行前置作業。公司已訂於九月廿四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IPO掛牌前現增新股承銷案,並將全面改選董事。據悉,目前全案均依規劃順利推動,預計十月興櫃,明年九月可望掛牌上市,屆時永豐實將超越康那香、花仙子、毛寶等同業,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民生消費品上市公司。

根據統計,台灣洗衣清潔用品市場從2019年七月至2020年六月整年銷售額為新台幣74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成長14%,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天然訴求產品與膠囊型態洗劑。其中,膠囊型態洗劑成長幅度驚人,銷售額短短一年增加五成,平均每100個家戶中,就有十個家戶使用膠囊洗劑。透過使用者調查,膠囊洗劑受歡迎的關鍵在於「便利性」,使用時不須計量,同時也方便儲放,都是忙碌現代人選擇產品時重要的考量。

永豐餘指出,洗衣劑市場型態正在逐漸轉變,從洗衣皂、洗衣粉到洗衣精,現在則進入洗衣膠囊時代。橘子工坊以核心天然為出發點,累積十年研發技術,正式上市「五合一洗衣金球」,這是全球首見的零添加水洗衣膠囊,也是專利新型產品。橘子工坊將洗淨成分高倍濃縮於金球裡,採用橘油微胞技術使橘油發揮最強活性,並能同時擁有五大功效,制菌洗淨病毒、去污、除臭、淨白、柔軟,符合現代人期待洗衣產品多效合一,省去額外使用瓶瓶罐罐的麻煩。

永豐實行銷總監顏靜雯指出,「五合一洗衣金球」經國際標準污布洗淨力測試,僅需三分之一用量即可達到市售產品同等級洗淨力,並能洗淨百種以上置放三天的污漬以及汗酸臭、二手菸、襪臭、食物臭等。同時,透過專業實驗室驗證,可洗淨A/B型流感病毒、哺乳類冠狀病毒、綠膿桿菌、白色念珠球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洗後可感受到防皺柔軟力明顯提升,更重要的是,金球主成分為天然橘油與植物源界面活性劑,無添加螢光劑、香精、柔軟精,真正讓衣服達到潔淨白,全家大小都適用。

永豐實總經理徐志宏則表示,永豐實的兩大產品結構中,以紙品佔銷售90%為主;潔品(橘子工坊)則佔不到10%,但其毛利反而較高。而以五月花等品牌為主的紙品在市場佔比穩定(和舒潔市佔伯仲之間),至於「橘子工坊」以天然洗劑為訴求,已成功贏得消費者信賴,市佔已達8%,其中天然洗劑市佔已達25%以上,居市場第一品牌,由於看準膠囊洗劑的高幅成長,便順勢推出膠囊式「五合一洗衣金球」,期能創造新的成長動能。預估新品在八月底於全聯、家樂福等通路開始加入販售後,至年底前,潔品方面的營收可提升25%。他並指出,永豐實正進行三年新品推展計劃,下半年尚有1-2項新品會陸續推出,可望為整體業績有挹注成效。

除了永豐實推出專利的洗衣膠囊,市場前三大競爭品牌之一的業者正隆家品部門,也不約而同在八月推出「蒲公英環保洗衣精」,標榜「洗得乾淨、用得安心、環保更升級」的新潔品。正隆強調,「蒲公英環保洗衣精」是不含氯漂白水、二氯苯氧氯酚、甲醛、聚氯乙烯、螢光劑、二苯甲酮類紫外線吸收劑、重金屬、塑化劑等化學成分的洗劑,而且取得環保標章,是值得消費者信賴的環保洗衣精。

據了解,正隆所推出的「蒲公英環保衛生紙」,已在市場行銷多年,是環保衛生紙第一品牌,為擴展商品線,並爭取環保洗衣精市場,故而借力「蒲公英」品牌開拓洗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