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致市場減少影響 元月份進口廢紙量減 平均進口報價略呈下滑

2020-07-20

2020/5/21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今年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值較上月略減。料係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致工作日與市場交易日減少影響。至於後市端視節後需求及新冠肺炎開始蔓延發展情況而定。

依據造紙公會的簽章統計,今年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共為107,27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0.6%,且較上月減少2.7%;進口值則為9,899,443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52.3%,且較上月減少6.4%。

從去年第四季來觀察,由於預期第四季向為年關前的傳統季節性旺季,故十月份紙廠增加了對國外廢紙的採購量,十一月份在市況不如預期下,轉而縮減進口量;十二月份,考量到市場在新舊曆年關前消費需求仍會增加下,國外廢紙進口量再度增量下單,再者當時國外廢紙報價走跌,也提高了紙廠採購意願。而去年在中國大陸嚴格實施禁廢令使得國際廢紙充斥市場間接導致廢紙報價持續下探之下,促使紙廠因廢紙成本大降而穩定下單。去年全年進口國外廢紙總量達132萬餘噸,平均月均量逾11萬噸,創下自1997年以來的最高進量。

今年首月,受適逢農曆春節假期致市場交易日減少影響,紙廠進口國外廢紙量值較之去年同期及上月雙雙縮減。業界預估,二月份除了工作天數少,又逢二二八假期,顯然市況尚難立即恢復常態,寄望三月份市況可以好轉。不過,自元月下旬起於中國大陸武漢為起源點開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在全球蔓延開來,其對紙市的影響正備受業界關注。一般評估,今年第一季市況將會弱於去年同期。

據悉,目前國際廢紙報價已進一步攀升至每噸180美元;JOCC上調至140-150美元之間;EOCC則維持140美元之上。其中又以AOCC不斷走揚的增幅最大。進口商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影響,一來有許多人被隔離或居家防疫,使得廢紙回收量明顯減少,再者,因各國封國封境以及封城等措施,導致船期、運費大受影響,也就是船運時間延遲致供量減少,從而帶動運費大漲,再加上紙廠於首季曾進口不少廢紙庫存,第二季儘管進口廢紙不甚穩定,但也還能滿足生產需求。不過,第二季,全球疫情嚴峻,整體市場需求偏弱,預期疫情若能儘速緩和,則或許第三季市況有望好轉。一切端視疫情未來發展而定。一般認為,疫情或有機會在六、七月間獲得控制,但實際情況則猶待持續關注。

若就廢紙進口貨源區來看,今年元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73,032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2.5%,但較上月減少4%;進口值7,095,369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0.7%,且較上月減少5.5%。

今年元月份自歐洲地區共進口6,452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81.4%,但較上月增加46.5%;進口值558,446美元,較去年同期大減89.1%,但較上月增加34.4%。這是當月唯一進口廢紙量值成長的貨源區。

今年元月份自亞洲其他地區、大洋洲、香港及日本地區共進口27,791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7.8%,但較上月減少6.5%;進口值2,245,628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8.4%,且較上月減少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