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引發民眾恐慌心理 衛生紙搶購風潮迭起 紙廠全能生產因應需求 業界強調原料充足且增物流配送確保供應無虞毋須囤貨

2020-05-25

2020/4/9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響,引發民眾搶購日常生活物資以避疫的心理,繼二月上旬的一波搶買衛生紙行動後,三月下旬又引發一波搶購風潮,迄今餘波盪漾。國內前幾大家紙廠配合政府要求,已全能生產並加強物流配送,以確保供貨無虞。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初以來持續擴散肆虐全球,迄今尚無和緩跡象。隨著疫情的蔓延,民眾恐慌心理加劇,加上政府逐步實施長達二週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政策,於是在日常生活物資可能斷貨的疑慮下,引發民眾掀起數波爭搶日常生活物資風潮,其中除了泡麵等食品與清潔用品外,衛生紙再度成為民眾搶購的重要物資之一。

實際上,早在二月上旬,由於誤信衛生紙原料不足可能導致缺貨的網路傳聞下,竟帶動一波搶購風潮,各大賣場貨架幾乎一掃而空。不過在政府出面強調衛生紙原料與口罩原料並不相同且原料充足的釋疑後,購買秩序很快恢復常態。詎料,三月中後旬,在國內染疫個案突破200例,回國避疫人潮不斷湧入國門,且大批國人遭居家檢疫或隔離之際,又引發第二波衛生紙搶購風潮。而此波風潮迄今似仍餘波盪漾,某些賣場即使採取限購措施,貨架上不是可選擇的貨品所剩無幾,更多的狀況是根本沒貨供應。那麼究竟是廠商產能不足,抑或是民眾超量搶購所致?

為平息搶購行動,其實政府公開表示,已和業者達成共識,包括食品、衛生紙等物品業者應允近期廿四小時生產,而且目前廠商衛生紙原料(紙漿)充足,除了生產線全面生產,也增加物流配送,確保供貨無虞,請民眾放心。甚至行政院長蘇貞昌還透露衛生紙廠產能利用率才六成,一旦全面開工,必能充足供貨。

業者說明,衛生紙的生產有淡旺季之分,旺季期間(一、四季)生產線趨近滿載;淡季時分,紙廠也會藉機進行設備維修、調整產能,故生產線運轉率自然低於旺季時期,但平均還是高於六成利用率。

業者進一步指出,國內家紙市場前幾大廠的產能絕對足敷供應國內市場需求,何況近年永豐餘、正隆都曾先後裝設新機,提升產能,以因應消費者的多種選擇。據了解,向來高居國內家紙龍頭品牌的金百利,月產能約6,000公噸;正隆也有6,000公噸的月產能,至於永豐餘在累增生產線後,現今月產能已達7,500公噸,躍居國內生產規模最大的家紙廠,而這三大家紙廠的年產能合計已超過22萬公噸,如果再加上十年前即進軍國內家紙市場的APP,每月進口原紙、或半成品在國內進行後段加工的數量約3,000-4,000公噸,還有員林幫的正大、僑豐等地方性品牌,那麼家紙內銷供量遠遠超過需求,因此家紙廠的產能絕對足以供應國內市場需求,但也基於供過於求考量,市場主要品牌生產業者通常會根據需求調節產量,或將原紙外銷或與大賣場合作,以OEM方式生產賣場自有品牌,而代產賣場或主要通路的自有品牌市場即佔總量的二-三成。

綜上所述,很顯然,首季的這二波搶購衛生紙風潮並非因業者產能不足,而是消費者的恐慌心理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