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本月亞洲市場漿價走跌 預期短期後市漿價趨弱 而中美貿易戰與匯率變動因素仍是漿市影響關鍵 惟估計二0二0年前國際漿價仍呈上升走勢

2019-08-13

2018/11/22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際漿價在亞洲市場十月份維持平盤後,十一月反轉走跌。有市場人士預期短時間內漿價有可能受需求趨淡影響而下探,惟長期來看,漿價仍呈上升走勢。

國際漿價自前年第四季起走了一段漲幅高和漲速快且前所未有的長波段上升趨勢,甚至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國際漿價在各主要市場雖然呈現忽而走高忽而持平之局,但基本屬於上升走勢。不過,由於去年第四季至今年元月亞洲市場的漿價拉抬幅度較大,故二、三月後則是輪由歐、美市場的漿價反應幅度較多。

直至第三季初,國際漿價在亞洲市場大致仍維持平盤,八月份終於出現大幅回檔,主要是NBSK報價向下修正,但很快地,九月份才回落的NBSK售價又反向走揚,至於短纖報價(以BEK尤加利漿為主)則大致持平。

在歐美市場的第三季漿價走勢,歐洲市場長短纖價格在各月也基本持平,然美國市場由於內需頗旺,因此長短纖價幾乎是雙雙一路上行。

來而第四季初的十月份,亞洲市場的漿價依然沒有變動,其中加拿大擁有二條漿線年產能達60萬公噸的大廠Canfor,曾因鍋爐損壞,致於九月下旬起進行漿線的停機維修,時間長達70-80天,預估將減少NBSK產量約6-7萬公噸,故而一度宣布十月對亞洲市場調漲NBSK售價,每噸30美元,但最終因下游沒接受而未果。

此外,歐洲市場也和亞洲市場同樣呈現平盤。唯獨美國市場的國際漿價猶持續向上挺升,很顯然該市場供求相當活絡,並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依據加拿大PPPC (Pulp & Paper Products Council)的最新報告顯示,國際市場漿九月份的總裝船量為462.4萬公噸,較上月增加4.4%,較去年同期增加7.1%。其中,銷至北美市場估計為642,000公噸,較上月增加3.9%,而較去年同期減少6%。而裝船至西歐市場估計為132.6萬公噸,較上月增加7.9%,且較去年同期增加8.5%。另輸至中國市場為149萬公噸,較上月增加23.3%,且較去年同期增加16.7%。而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之比為97%,較上月再提升11%。由上顯示,九月份的國際市場漿需求頗旺。

在庫存量方面,九月底的市場漿庫存為37天,較上月減少1天(上月更正為38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維持和上月相同的33天;而漂白短纖木漿則為41天,較上月減少2天(上月更正為43天)。若從長纖庫存平衡天數28-30天,短纖39天來看,九月份的市場漿庫存略為超過正常存量。

至於十一月份的國際漿價走勢,亞洲市場和歐美市場依然出現背離情形。亞洲市場在力撐平盤一段時間後,無論長短纖都呈現全面反向走跌。其中,放射松每噸降60美元,由上月的880美元降為820美元,長纖漿則下調30美元,約由每噸890美元降至860美元,而據悉,俄羅斯的NBKP到中國現貨價已降至800美元;而短纖漿降幅最小,每噸下跌10美元,新價約為780美元(最高則有805美元,依個案條件不同而有別)。

據業界觀察,亞洲市場漿價全面反轉下跌,主要受大陸市場需求轉冷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加上其貿易進口商紙漿庫存尚處於高水位所致。

而在節節高升的整體生產成本中,漿價上揚成本即佔25%,加上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約一成,又墊高了紙漿進口成本,另一方面需求減少,都使得中國市場漿價守穩不易。

另據了解,在中美貿易戰下,現階段中國對美國進口之溶解漿課徵5%關稅,明年起將再提高課稅率,一般預期,屆時美國漿價將會走高,不過,據了解,美國每年紙漿總產量可達4,600萬公噸,但多數自用,僅出口約600萬公噸,其中到中國數量雖多,然預計關稅提升後,未來輸至中國的漿量可能減少,故短期仍不致帶動進口漿價明顯上揚,何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預計中國市場經濟成長趨緩,間接使得紙漿需求減低,故市場人士預測,短期內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漿價可能會是向下走勢。而這是否意味持續將近二年的漿價上升波段將暫告一段落,必須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