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思考現代化造紙的可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策略 供需平衡善用戰略及管理 掌握三要素強化經營優勢

2019-08-13

2018/12/06

紙業新聞第四版

【北京航訊】金光紙業(中國)公司全球技術和發展副總裁劉明明日前在「中國紙業高層峰會」上,以「現代化造紙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她剖析,行業中的每家企業都在思考未來十年或者二十年,企業的未來如何發展,方向在哪裡?首先要研究探討造紙企業發展中「不變」的因素,這點非常重要,縱觀造紙行業之前和未來的發展,有三點因素是「不變」的。

現代化造紙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這個話題是一個非常經典的話題,任何時期企業的決策都離不開持續發展和永續經營。全球各行業、各種產品都處在不斷的變化之中,新高科技的發展,比如互聯網、人工智慧等,都在促進各個行業的發展-變化是常態。造紙行業的外部環境與行業內部因素也都在不停地變化。

行業中的每家企業都在思考未來十年或者二十年,企業的未來如何發展,方向在哪裡?首先要研究探討造紙企業發展中「不變」的因素,這點非常重要,縱觀造紙行業之前和未來的發展,有以下因素是「不變」的。

供需平衡是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條件,也是基本的經濟和市場規律。

造紙行業不會消亡。造紙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之一,人類對紙張的需求不會消失,造紙行業與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是國際公認的「永不衰竭」的行業。

造紙行業對自然資源和環保的依賴性很強,森林為造紙行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纖維原料,環境保護對造紙行業和人類和諧相處的作用變得越來越重要。

下面從三個角度來探討現代化造紙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永續經營,分別是產銷平衡、戰略角度和管理角度。

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產銷平衡

未來五年裏生活用紙需求量將有明顯增加,箱板瓦楞紙和白卡紙及其他紙種需求量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中國市場未來五年的發展趨勢與全球趨勢基本吻合。特別是箱板瓦楞和生活用紙兩個市場被人們普遍看好,下面主要通過這兩個市場來分析產銷平衡對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影響。

箱紙板

目前中國箱板瓦楞紙市場雖然總體市場看好,但仍然同樣存在挑戰,主要有:(a)廢紙進口新政的實施,導致原材料緊缺,價格上漲,環保成本上升,導致企業盈利降低;(b)新增千萬噸箱板瓦楞紙產能集中釋放,使得市場產能階段性過剩;(c)終端客戶需求的不確定性。

未來幾年中國將釋放的箱板瓦楞紙產能約為1,500萬噸,而未來五年內中國的箱板瓦楞紙需求增加量約為800萬噸。因此新增千萬噸箱板瓦楞紙產能集中釋放,將使得市場產能階段性過剩,並且更加加劇原料緊缺的挑戰。

箱板瓦楞紙的終端客戶多數是包裝物流,有鑑於此,箱板瓦楞紙生產商應該關注未來包裝的創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