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亞洲漿價上行暫歇 第四季文紙價格走穩 預估短期後市內需持平明年漿紙行情波動緩和 惟中美貿易戰後續效應與匯率變動等將成影響因素

2019-08-13

2018/12/20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國際漿價歷經將近二年的波段漲幅後,在亞洲市場近期呈現持平小回局面,然國內文化用紙面對漿價已攀升高檔,以及各項生產成本居高不下之下,文紙售價仍力撐不墜。預估短期後市文紙量價維持平穩,惟中美貿易戰的後續效應、匯率變動等是否成為影響因素值得進一步觀察。

據悉,國內文化用紙今年來的供需其實呈現衰退,不過,由於各項成本高漲因素,也促使文紙售價跟進推升,而文紙反應成本之舉,在上半年曾作了兩波(三月、五月);第三季又在漿價看回不回下,復於七、九月加碼調價,甚至宣稱十月再漲一波以反應成本,彌補前幾次調升不足的幅度。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今年前三季(一至九月份)國內整體印刷書寫用紙(文化用紙)的供需猶呈現全面萎縮情形。累計前三季的總生產量為238,985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5.8%;總銷售量235,947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8.9%,其中,內銷總量166,731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7.6%,外銷總量69,216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1.9%。由上可證今年來國內文化用紙市場供需明顯衰退。當然這與近幾年來三C產品盛行有關,另一方面,少子化問題也影響紙張用量,使得國內文化用紙市場幾乎年年呈現需求遞減狀態。這也是國內文紙廠包括正隆、台紙陸續退出市場的主要原因,而僅存的華紙與日皓兩家則將一部份產能轉攻高附加價值的特殊紙市場,導致國內文紙供量大幅降減,也給了進口紙大量叩關分食國內市場的機會。可以預期,此一趨勢恐難扭轉。

從以上大宗文紙項目觀察,顯然塗佈紙中的銅版紙供需及內外銷量衰退幅度最大,這是國內銅版紙生產商僅剩華紙一家,而其生產線大半改抄特殊紙,因此銅版紙產量大減,加上市場需求持續不振,使得省產銅版紙用量大降,月產及月需均在五千噸以下,然更大的一部份市場均由進口銅版紙取代了。

再者,道林紙的產量近年已躍居文紙的最大宗,主要是道林紙在國內市場仍有基本需求,不過,因其以內需為主,因此其外銷表現較差,因而影響了其市場的銷售表現。至於模造紙由於原本產量就少,而市場在價格考量下,反而提升對模造紙的需求,去年以來,模造紙在國內市場頗為搶手,外銷也有不錯的表現,因此,今年來,模造紙反而是唯一供需表現成長的文紙項目。而以上無論是銅版紙、道林紙或模造紙,今年來的銷量均低於供量,足見文化用紙市場的低迷景象。

雖然文紙市場供需表現並不理想,但由於漿價、環保、能源、原物料等成本不斷墊高,今年來文紙售價也曾多次調漲以反應成本。不過,原本文紙市場寄望第四季步入傳統旺季,季節性需求應會明顯成長,另一方面,國內有九合一選舉,多少可增加用量,因此文紙廠乘勢於十月再喊一波調價,但下游卻態度保守,市場人士觀察,有的是將九月的漲價落實,有的則作了小幅調整。主要是第四季的旺季並不如預期的旺,年關前應景的需求如工商日誌、日曆、月曆等等並未增加太多,反倒有一部份選舉文宣補了一部份需求缺口,因此實際市場仍無太多的增長。

據悉,文化用紙最近的一波調價,九、十月份合計調幅約0.3-0.5元,在國內市場目前銅版紙市價每磅13.5-14.5元;道林模造紙約13.8-14.5元。至於進口行情紙價較國內紙價低約1-1.5元。若以噸為單位,則銅版紙每噸約850美元,道林模造紙約9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