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供應側改革不斷推進促成產業提質增效提升全球影響力 中國紙企供需有新變化 國際龍頭紙企穩健前行

2019-08-13

2019/01/03

紙業新聞第四版

【北京航訊】中國供給側改第二階段,主要任務將轉向提質增效,真正地提升中國國內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全球影響力。2018年繼續通過法律、環保等手段壓縮過剩產能。受益於供給側改革不斷推進,工業產能利用率顯著回升。這些因素共同促進產業提質增效。

中國大陸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副總經理、製造業研究部總監,申萬宏源輕工造紙首席分析師周海晨日前借著應邀於中國紙業高層峰會進行專題演講時,針對中國造紙行業景氣與供需變化,以及國際龍頭紙企的整合擴張提出整體分析。以下摘錄相關內容,以饗讀者。

(一)2018年宏觀經濟展望

中國經濟繼續呈L型

2018年外需和消費將會是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投資將承受壓力,中國經濟將繼續呈現L型增長。具體而言,出口增速將有所放緩,但仍將保持5%的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生產數據價格指數將有所回落,原材料價格將結束過快增長趨勢。

供給側改革驅動經濟復甦,推動產業集中度提升

供給側改革是2016年以來經濟復甦的核心因素。供給側改革推動了集中度提升。根據中國工信部數據,2016年中國國內鋼鐵產業集中度有所提高。CRl0上升為35.9%,同比增加1.7%;CR4上升為21.7%,同比增加3.1%。利用A股上市公司占比數據作為集中度替代指標,造紙、化纖、煤炭、黑色等行業集中度均有所上升。

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將轉向提質增效

供給側改革第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簡單的量的供求匹配,體現在集中度提高、漲價、修復資產負債表;在供給側第二階段,主要任務將轉向提質增效,真正地提升中國國內企業的競爭力,提升全球影響力。2018年將繼續通過法律、環保等手段壓縮過剩產能。受益於供給側改革不斷推進,工業產能利用率顯著回升。這些因素共同促進產業提質增效。

(二)造紙行業2017年回顧:行業景氣持續復甦

供需改革,政策加持,企業盈利持續恢復

2016年供給側改革加速這一進程,中小產能持續淘汰,供需格局改善,為提價奠定基礎。2017年造紙行業受益2010-2016年持續的供給側改革,加之在第四批全國性環保督查疊加取暖季等超預期的環保政策下,多地實行項目停產/輪休等環保措施,加之禁廢令、停止自備火電的審批等環保政策,嚴格限制產能的無序投放。造紙行業供需格局持續改善,行業景氣度觸底復甦。

主動收縮:龍頭企業主動減少投資,小型企業缺乏經濟效益主動退出。

被動淘汰:自然出清+政策加碼,落後產能加速淘汰。

造紙行業產量增長乏力

受供給側改革及環保趨嚴影響,行業產能主動收縮和被動淘汰,導致造紙行業產量增長乏力。2017年機製紙及紙板累計產量12,542.01萬噸,同比增長3.1%。

2017年漲價導致行業收入和利潤增長提速

盈利水準2011年起持續下滑,2015年觸底,2016年以來行業景氣度提升、紙價不斷上漲,盈利能力逐漸恢復,漲價潮持續至2017年末。推動全行業收人和利潤增長提速,整體盈利水準持續上升並維持高位,2017年達到2011年以來高點。

 (三)造紙行業2018年展望:新增產能投放增速提升,需求端基本穩定

供給新變化:新增產能投資放量

2011-2017年造紙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階梯式下行,受2016年以來造紙行業持續高景氣的影響,2018年起固定資產投資明顯回升。

需求端:文化紙需求穩定,包裝紙小幅增長,短期淡季、旺季波動差異明顯

關注成品紙進口對中國國內紙價的短期衝擊

2017年以來價格漲幅較大的箱板瓦楞紙進口數量大幅提升,未來可能對中國國內供給形成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