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華紙紙吸管原紙銷量擴增 將積極爭取國內外市場 今年首季進一步推出經濟型原紙搶攻市占 估計年底前台灣紙吸管市場普及率提升至20%

2019-08-13

2019/02/28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子公司華紙於去年第四季推出無菌無毒的紙吸管原紙,除了響應政府限塑政策並回應市場環保綠色需求,主要是搶攻台灣每年30億支吸管市場,甚至放眼全球市場爭取國內外龐大商機。直至今年元月,其紙吸管原紙累計已銷售達5千萬支,逾半數銷往海外市場。預估今年底前,台灣紙吸管普及率可達整體吸管市場20%,華紙與下游合作廠商將加速增產,並適時推出經濟型紙吸管原紙,積極搶單,大幅提升市場佔比,期能挹注華紙營收與獲利。

塑膠垃圾汜濫全球,各國政府紛紛推動限塑與減塑計劃。依據相關統計,全球禁用塑膠吸管、餐具等產品的國家越來越多,包括美國、歐盟等至少逾30個國家,而且還在陸續增加中,足見各國政府都已意識到一次性使用的塑膠產品對環境尤其是海洋生物的嚴重危害。

華紙董事長黃鯤雄曾於去年第四季對外正式推出紙吸管原紙時指出,限塑近年已成為全球環保趨勢,不只是台灣,歐美許多國家也正視此議題,紛紛規劃擬定塑膠、塑膠吸管製品限用政策。而華紙則約以一年的時間,研發出防潮無菌無毒的紙吸管原紙,將供應給下游合作廠商加工為紙吸管,進而拓展國內外紙吸管市場,而華紙則從原紙生產起至成品製造末端的層層嚴格把關,以維護原紙品質,落實食品安全與環保,讓消費者得以安心選擇更好的產品使用。

華紙副總經理陳瑞和說,紙吸管的碳足跡是塑膠吸管與不銹鋼吸管的一半,是對環境最無負擔的塑膠吸管最佳替代品。而未來所有使用「益利吸」原紙的下游製造商與客戶,都可以取得認證書,這是讓消費者放心使用的保證,也是華紙落實綠色永續發展的承諾。

而據統計,國內一年使用塑膠吸管達30億支,而華紙生產醫療用紙的19號機月產能有數千噸,換算成生產紙吸管原紙,只消耗數百噸,因此,僅此一條生產線即足以供應下游加工廠商製造台灣全年所需的紙吸管原紙。

據了解,目前和華紙合作生產「益利吸」紙吸管的下游加工廠商,有10餘家,銷售管道除鎖定國內首批限制塑膠吸管內用的四大通路外,並同步搶攻高於台灣200倍以上規模的國際市場,現階段「益利吸」紙吸管以外銷至歐美、日本等紙吸管普及率較高的先進國家為主,國內外雙管齊下,爭取龐大商機。

華紙預估,到今年下半年以前述四大通路率先正式針對塑膠吸管實施限塑令後,國內紙吸管市場消費可望大幅成長,到今年年底前,紙吸管的普及率可望提升達20%,目前華紙的紙吸管原紙經由下游加工產銷的紙吸管累計已逾5千萬支,預計到今年年中配合限塑政策,紙吸管產銷量可望翻漲數倍,以因應市場增加的需求。

不過,為能爭取更多的市場佔有率,華紙決定近期再推出經濟型的紙吸管原紙,與現行高檔原紙有別,售價更具彈性,以支援合作的下游廠當搶單,而在國內紙吸管市場尚未普及前,將以外銷為主;至於國內市場,則積極搶攻四大通路商機,尤其是正與星巴克、麥當勞等連鎖速食業洽談爭取合作,更進一步,未來將以需求量甚大的全省逾萬家超商連鎖店為合作目標,期能搶得機先,創造更大的營收與獲利。

除了紙吸管市場外,華紙目前也在研發飲料杯的紙杯蓋,以取代現行的塑膠杯蓋或塑膠覆蓋膜,一旦相關技術成熟,則又將擴展新的市場商機。華紙強調,在綠色環保為前提下,只要能取代或減化塑膠產品的紙品,華紙都有意願進行相關研發,期能為友善環境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