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文化用紙市況低迷 醞釀漲價力道不足 惟漿價反彈環保能源成本墊高預期支撐Q2紙價反應

2019-08-13

2019/03/14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受農曆春節假期前後迄今市場需求陷入低迷影響,國內文化用紙近期售價支撐力道略弱。業界預估,未來在木片進料成本高漲以及中國持續加嚴執行禁廢令將有機會帶動全球漿價攀升下,第二季文化用紙價可望盤整後走揚以反應成本。

國際漿價近兩年走了一個漲幅高、漲速快且漲期長的大波段上升走勢,期間的國際漿價則頻創新高紀錄。今年首季在亞洲市場,國際漿價呈現大幅下修後小幅拉升再盤整,接著據悉,三月份起漿價又開始出現緩步向上走揚跡象,每噸漿價上調20-30美元,其中長纖漿價約735-750美元,短纖漿價約720美元。

業界人士分析,國際漿價的調漲,主要是反應其原料木片價格的飆升,據外媒報導,近二年來木片報價漲幅高達40%之譜,目前木片報價每噸已逾200美元,漿價反應成本壓力增加;再者,中國自去年起執行國外固廢進口禁令,今年擬加嚴執行,這可能促使中國大陸紙廠在進口廢紙原料取得不易下轉而改進口一部份漿料替代廢紙原料,這將帶動對國際紙漿的需求,進而導致漿價上行。

有業者觀察,事實上,今年農曆春節年前,文化用紙需求偏弱,年後加上二二八連續假期,使得二月份工作天數僅約二星期,在工作天數少致交易量降低下,二月份的文化用紙市況依然清淡,同時居高不下的庫存尚待消化,因此即使為因應環保、能源成本的高漲擬定調價計劃,惟紙廠截至目前卻欲做還休,甚至據聞,三月上旬起文紙售價有小幅下修情形,可見文紙市場供求確實有些疲軟,顯示觀望氣氛濃厚。

接續去年文化用紙市況的低迷,今年首季因時值農曆春節假期前後,故文化用紙市場依然冷清。不過,由於漿價現貨市場首季有反彈現象,甚至三月起正規市場長短纖漿價喊漲20-30美元。除了原料成本即將墊高,環保、能源等相關成本亦大幅提升,為反應前述諸多成本,紙廠擬定了近期文紙售價調漲計劃,但仍在考量合適的時機,主要是期待第二季後市況能逐步活絡,作為新價的支撐。

不過,下游紙商透露,實際上,已有紙廠溝通醞釀於三月喊漲,每磅漲幅約0.5元,但是市況低迷,因此此波漲價的力道不足,反而還略有下修,故有可能推延到第二季方能落實,屆時,將視市況是否回溫及下游接受度再作定論。

據悉,目前國內銅版紙市價每磅約13.5-14元;道林紙約13.5-14元,兩者行情相當,至於進口銅版紙每磅約12-12.5元之譜,和國內價差在1元以上。

有業者估計,由於第二季起全球漿價有機會向上攀升,而且近期中國大陸、日本的文化用紙均陸續進行調價,對國內文紙市場應有激勵作用,因此研判或許清明節過後,紙廠有可能作一波成本反應行動。總的來說,其未來量、價走勢,仍值得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