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在積極建構充足進口原料庫存後採購情形轉為緩和 九月份廢紙進口量縮減 前三季累計進口量增二成

2017-02-06

2016/12/08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在積極建構充足進口原料庫存後採購情形轉為緩和
九月份廢紙進口量縮減 前三季累計進口量增二成

【台北訊】今年九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值均較上月衰退,料係紙廠在上一月建構充足的原料庫存後,加上進口平均報價依然持續走高,故而暫緩增量下單。而累計今年前三季進口廢紙總量近四九萬公噸,同比增加約二成。對於後市,業界預期廢紙量價仍將處上升趨勢,惟第四季市況猶待觀察。

依據造紙公會的簽章統計,今年九月份國外廢紙進口總量為65,298公噸,較去年同期大增68%,但較上月減少9.8%;進口總值12,264,726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68.1%,但較上月減少5.1%。當月進口廢紙量的縮減,料係在八月份已大幅增量建構進口廢紙原料庫存之下,業者除了下單進購基本量外,乃採取暫緩增量的態度,一方面則因進口廢紙平均報價持續上揚,在成本考量下,自然降低採購量。而當月進口的廢紙項目包括OCC類、廢牛皮紙類、脫墨紙類與其他廢紙類,其中OCC類進口數量佔達逾進口總量的98%,其餘項目合計進量還不到2%。

據悉,目前國際廢紙市場上,各主要廢紙輸出國依然呈現內需較旺現象,以致出口量減少情形並未明顯改變,加上中國大陸需求逐漸回溫,在各方搶量下,自然促使廢紙行情持續攀升,此外,海運費的調升也是影響因素之一。其中,AOCC的報價已由月前的每噸210-215美元上升到220美元以上;JOCC報價每噸亦由205美元推升到220美元左右,不但行情逼近AOCC,且增幅不下於AOCC;而EOCC每噸也由185美元調漲至195美元以上,而這樣的行情已經創下近二年來的新高。至於國內市場,受榮成二林廠新機逐步量產,以及永豐餘工業用紙新機將於元月試,因而大舉收購廢紙的影響,也帶動省內廢紙比照國際廢紙行情走揚。

據業界分析,在供減需增下,國際廢紙行情近期不斷攀升,有如脫彊野馬難以回頭,主要是許多市場都在爭購廢紙以建構安全庫存。據聞,第四季向為紙市旺季,十月份紙廠積極搶量備料,惟十一月份下單購料的量竟大幅縮減,主要是國內市場第四季雖有回溫但尚未達到趨旺之境。業界並預期,目前國際廢紙行情已拉至高檔,而紙廠備料也大致就緒,是故十二月份的行情推升應會較為緩和,而且廢紙採購也會轉為保守,因為中國農曆春節假期是在明年元月下旬,現在下單的量應是年後到貨,一般而言,紙廠通常會配合年假降低進量。當然,中國市場對廢紙的需求多寡將是廢紙量、價高低的影響關鍵,值得進一步觀察。

累計今年前三季國外廢紙進口總量488,471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9.9%;進口總值84,635,475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2%,其中以自歐洲地區進口量值增幅最大,均逾二倍;而北美地區與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增幅相近,均成長一成餘,其中又以其他地區累計進量最多,其次是北美地區,似乎今年以來,紙廠對進口廢紙需求呈現增加趨勢,倒是進口報價較之去年明顯走低,對紙廠購料成本減少有些助益。

如以各貨源區進量情形來看,九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21,868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5.0%,但較上月減少14.2%;進口值4,389,031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8.3%,但較上月減少8.6%。

累計今年一至九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廢紙總量為207,033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5.1%;進口總值37,249,463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2%。

九月份自亞洲其他地區、大洋洲、中東地區、非洲及日本地區共進口38,596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00.6%,但較上月減少15.0%;進口值7,015,923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2.2%,但較上月減少10.9%。

累計今年前三季自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進口廢紙總量為244,916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3.0%;進口總值41,169,825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3%,該地區是今年來累計進口量、值增幅最少的貨源區,但其整體進口量、值卻是各貨源區中最多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