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中國市場需求低迷及中美貿易戰衝突加劇影響 國際漿價於亞洲市場近月呈現大幅下修 業界對於後市量價走勢傾向保守預期低迷市況將延至Q3

2019-08-13

2019/06/06

紙業新聞第一版

【台北訊】受中國市場需求持續低迷及中美貿易戰衝突升高影響,國際漿價近期由上揚轉為下修。業界預期短期後市趨向保守以對。

國際漿價於今年元月份在亞洲市場繼去年十一、十二月的走跌而持續下探;到了二月份,南美漿廠對亞洲市場報價,有的維持平盤,有的小幅下降,料係與中國大陸及華人地區當月適逢春節假期致買盤縮手所致;然三月份,在亞洲市場的長短纖價格則全面向上拉升。於四月份,亞洲市場的長纖(NBSK)持平,而以BEK為主的LBKP亦大致持平,惟放射松則上調約10-20美元,其中Arauco報價每噸720-730美元,CMPC則約730-735美元。然而,到了五月份,則竟開始大幅度反向下修,很顯然,市場人士對漿市觀察已不表樂觀。

先就國際市場裝船量與庫存量來看,依據加拿大PPPC (Pulp & Paper Products Council)的資料,今年三月底國際市場漿總裝船量為477.1萬噸,較上月增加18%,而較去年同期增加2.7%。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計為664,000噸,較去年同期增加0.45%;輸至西歐市場估計為128.3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4.5%;出口至中國市場估計為150.7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4.65%。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為97%,較上月增加6%。

而在庫存量方面,今年三月底國際市場漿庫存為48天,較上月減少3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減少3天成為37天;漂白短纖木漿亦減少3天成為59天。而一般狀況下,長短纖平衡天數應分別為長纖木漿28-30天;短纖木漿39天。由以上數據可知,即使三月底紙漿庫存下降,然剩餘庫存量仍遠超過平衡天數。

有業界分析,國際市場漿原本在四月份對亞洲市場喊漲,其中長纖漿價每噸上漲20美元,短纖木漿上漲40美元,然而受需求低迷影響,長短纖價幾乎維持平盤,僅放射松漿小幅走高。到了五月份則開始由短暫的上升走勢轉為下降走勢,而且單月即作數度調降,跌破業界眼鏡。

原本業界預期,於春節過後,市場需求會回溫,同時在第一、二季之間有一些漿廠進行維修,自然會減少供量,加上短期內並無新的產能問世等因素,可望支撐漿價持續攀升。然而,事與願違,五月份的漿價竟不斷挫低。

據悉,不久前,全球的漿紙業界曾一度集結在上海舉行紙漿週論壇及中國紙漿高層峰會,各方進行竟見交流結果,原本認為漿市未來在無新增產能以及需求可望逐步回溫下,漿價應將走上升趨勢,然而,今年來中國大陸遭受中美貿易戰衝突可能加劇以及禁廢令實施趨嚴影響,國內需求不振,業者原料庫存仍高,使得漿價毫無支撐力道,再加上原本對後市看好而惜售的漿廠在供過於求下,為不蝕本,只得開始拋售漿料,以上諸多原因,均導致五月份漿價不斷下修,紙漿行情一月數變。其中,NBKP(放射松為主)當月報價由持平後降,從公布降幅20美元,變更為走跌30美元,而到月底又追跌20美元,故累計NBSK跌幅可達30-50美元;有一部份漿廠則原擬計劃五月調降30美元,六月再降50美元,隨後改變預定計劃於五月即一舉調降70美元,放射松的新價由730-735美元,大降為660-665美元。

至於以BEK(尤加利漿)為主的短纖漿,經過二度下修,每次跌幅30美元,合計亦高達60美元下修幅度,使得BEK新價降至每噸660-665美元。至此,在亞洲市場,長短纖的報價竟趨於一致。而據聞,印尼的雜木漿每噸也已跌至600美元以下,而巴西漿價每噸也降為620美元。

另外,在中國市場由於需求低迷,於五月下旬,NBSK每噸報價降為5,500元人民幣;放射松約為5,000元人民幣;BEK則跌為4,800-4,900元人民幣,呈現報價不斷下修情形。整體而言,中國市場的紙漿現貨價已較期貨價低了約50元人民幣。不過,在歐洲市場,漿市基本維持平盤。到了五月下旬,報價才略顯疲軟。而北美市場,於四、五月,NBSK約有20-40美元、LBKP(BEK)則約有20-40美元之跌幅。很顯然,第二季的漿價在全球各主要市場表現,皆不如預期。

據悉,由於需求疲軟,下游庫存尚高,加上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影響,目前經過合併已擁有全球最大產能的Zuzano & Fibria(總產能1,100萬噸)已決定減產150萬噸作為調節,以因應時局。

而接續五月的大跌,接下來的六月,加拿大大廠Canfor對外宣布NBSK將每噸下跌60美元,而南美漿廠Arauco與CMPC則將放射松每噸再調降30-50美元。對於後市,市場人士咸認跌勢恐會延續到第三季,不過,跌幅預期將漸漸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