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營收減少獲利大幅增長逐步展現轉型效益 台紙致力推動綠色能源 未來將深化長期競爭力

2018-09-17

2018/08/02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去年營收減少獲利大幅增長逐步展現轉型效益
台紙致力推動綠色能源 未來將深化長期競爭力

【台北訊】近年退出漿紙市場轉型為以化工事業為主要經營重心的台紙公司,日前召開今年度股東大會。董事長余美玲指出,台紙轉型計劃已逐步展現初步效益,新年度仍將持續透過轉型與升級來落實未來發展並創造更多營運收益。

台紙董事長余美玲指出,106年起,台灣紙業在台灣已全面落實轉型計劃,透過化工事業推動持續發展。台灣紙業過去為了漿、紙生產已有製造化工產品,因此對於化工產品的製造已近有三十年的經驗。

余美玲說明,台紙106年持續調整化工產品的客戶組合,並完成多項設備更新。內銷市場受到進口產品積極流入的影響,價格緩步下滑,外銷則在價格彈性策略下,部份市場的市佔率逐步增長。

余美玲表示,106年台灣紙業總公司由台北遷往南部,實現「廠辦合一」,內部的流程效率提高,各部門間溝通也更加迅速,有助於問題發生的處理。去年漿紙雖已停產,但仍須消化105年剩餘庫存。目前紙漿存貨已於106年三月全數出清完畢,未來將視市場情況,持續去化紙張庫存,以落實集團營運的轉型計畫。

106年專注於化工產品,然而106年度因為少了漿、紙生產,再加上台幣升值,因此營收有所減少。此外,由於生產製程改變必須要停工裝置或重新配管以更新設備,生產天數較前一年減少,導致化工的總銷貨噸數降為105年的99.13%。

另新設置的化學廠已於106年九月開始試運轉,主要是提高HCL(鹽酸)的純化,由於製程對金屬離子及粒子(particle)的含量要求相當嚴格,所以目前尚在建立品保制度與建立檢驗資料庫,並持續加強訓練人員,以利未來之良好生產流程,提供優質產能。

台紙106年度合併營收為3,011,338仟元,低於105年度的4,347,104仟元;然營業毛利585,437仟元,則遠高於105年的369,624仟元;而營業利益229,460仟元,較之105年的營業損失66,599仟元,呈現轉虧為盈;稅後淨利254,379仟元,而前年則是淨損259,10仟元;其中淨利歸屬於母公司為234,093仟元,每股盈餘0.58元,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333元,由股東會追認通過。

在越南的海外事業方面,余美玲認為,因越南外資投資大量增加、經濟快速增長,2017年的GDP成長率高達6.81%,工商活動熱絡,對於在越南的轉投資事業助益極大。由於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已於2018年三月八日順利簽定,越南是主要受惠國之一,對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澳洲等國的出口將會增長,產榮方面,紡織服裝及鞋類等勞力密集產能是主要獲益行業。預期越南的經濟高成長將會持續,是故台紙對越南市埸抱持樂觀期待。

目前台紙在越南事業包括三家紙器廠、一家紙廠及經營休閒事業的華越公司,茲分述如下:

(一)三家紙器廠:106年度,台灣紙業旗下100%轉投資越南三家紙器廠,無論是在營業收入或是獲利均有成長,該公司未來將持續耕耘在地市場,提高產能利用率,期望能維持良好成長趨勢,提升產能規模。

(二)正陽:正陽紙業公司由台灣紙業及中國玖龍紙業集團合資,由於二廠擴建初期財務費用增加,使得106年的獲利減少,目前第二期擴建的產能已經在106年度十月份正式投產,未來將專注於流程的優化,期待能提供最佳的產品質量。

(三)華越:華越聯營公司106年的球場使用率及別墅出租率都有增加;以當地貨幣計,106年營收較105年度營收增長近10%,其中夜間球場也於107年三月一日正式營運,希望為台紙挹注更多收益,另華越旗下占地34公頃的土地開發案,目前仍積極規劃中。台紙將持續推廣公司各項設施使用,進而提升經營效能。

展望今年,台紙指出,根據台經院最新預測107年,GDP成長率為2.42%,成長將趨緩,整個大環境可能出現更多不確定變數下,台灣紙業的轉型計劃在員工及股東的支特下,已逐步展現初步效益,107年經營團隊仍將秉持兢兢業業的腳步持續推動設備更新,期望在進行公司體質轉型和升級下,能提升節能效益並提高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