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印刷用紙減少的因應企業轉型環保暨永續發展議題 亞洲各國漿紙工業 諸多面向猶待努力

2017-02-06

2016/12/15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印刷用紙減少的因應企業轉型環保暨永續發展議題
亞洲各國漿紙工業 諸多面向猶待努力

【台北訊】不久前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五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中,日本和韓國與會代表均不約而同地指出,受e化與社會結構轉變等的影響,印刷與資訊用紙均呈現明顯縮減情形,此外,環保與綠色生產永續發展等議題均備受亞洲造紙業界的重視。

此次負責主辦第五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的日本製紙連合會(JPA)在就該國漿紙工業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於會議中提出報告時表示,去年(2015)紙與紙板的國內需求為2,687萬公噸,比起創下巔峰時的2000年內需量達3,197萬公噸,十五年間已有16%的下滑幅度,尤其是印刷與資訊用紙,去年日本內需為889萬公噸,較之2000年的1,187萬公噸,大減了25%,究其因,主要是e化結果推動資訊技術的不斷發展,改變了人們閱讀習慣,再加上社會少子化以及高齡化趨勢下,人口呈現減少等社會結構的變化所導致,而估計此一現象所形成的內需量萎縮無可避免,且毫無復甦機會,亦即這樣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因此,在內需不斷縮減的情況下,日本造紙業界近年來便積極朝向生產結構轉型、改造,如透過生產製程改善、更效率化以及進一步降低成本等,來增強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是擴展海外事業,包括加強海外事業投資與銷售網路,特別是聚焦於生活品質提升、人口成長帶動經濟成長的東南亞國家;再者是多元化經營,如以累積技術與相關知識為基礎而發展出新的事業,包括新能源的供給事業與奈米纖維應用,生物質能的應用等等的方向發展。其中,在能源事業發展方面,日本造紙業將憑藉對發電事業的經驗對核能發電進行調整,並發展生質能源的應用,預計到2016年生質能源發電將超過180MW。而生質能(Cellulose Nanofiber,簡稱CNF)則由產、學、官三方共同進行研發,推動奈米纖維素應用的商業化與標準化,主要著眼於CNF的諸多優良特性,預期到2030年奈米纖維應用市場規模可達一兆日圓。

此外,日本製紙連合會也特別針對環保議題提出規劃因應,包括到2020年,減少化石能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達1.39百萬公噸,而到2030年則化石能源進一步降低達2.86百萬公噸;另一方面,則建立有效的社會回收體系,預估到2020年廢紙回收率及利用率達65%;此外工業廢棄物亦隨之減量;此外,也將有效利用木材來源及木材供應的穩定,包括擴充國內外的造林面積等。

而在環保議題上,則訂定自己的行動綱領,主動發布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努力成果,以及配合永續森林管理積極取得森林認證等。以上計劃均在促使日本造紙工業能朝向永續經營與發展。

而韓國製紙連合會(KPA)則指出,韓國預估2016年GDP平均將有2.7%的成長,微高於2015年的2.6%,至於明(2017)年將有2.9%的成長。

而韓國紙與紙板生產量於2013年曾創下5.8%的近五年來最高成長率,今年上半年則產量微幅成長0.7%;至於消費量近五年來成長率大致在1-3%之間,今年上半年消費量約成長2.2%。此外,今年上半年紙與紙板的出口與進口分別成長4.2%及7.6%。

據指出,韓國造紙業十分重視環保議題,預計全國在203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37%,而韓國在2015-2017年間,碳排放總量約為16億噸,其中造紙業的二氧化碳排放削減目標則為2,200萬噸(約1.32%)。

和日本一樣,韓國的印刷資訊用紙近五年來的消費量已減少15%,業界認為主要是辦公室用紙多半採用數位化處理,使得無紙化情形明顯,加上韓國教育部擬於2018年採取智慧教科書教學等均影響印刷資訊用紙量,因此業界提出許多擴大紙張需求活動的因應措施,希望能防止紙張用量持續下滑。

此外,韓國製紙公會指出,今年八月份時韓國政府曾針對其國內的低迷產業,包括船舶業、鋼鐵業與造紙業制定了再生法,要求這些產業有閒置設備的工廠必須改善生產效率,因此公會必須與有關行政機關共同協助相關企業執行政策。另外,產業環境管理與廢棄物處理等,也均是韓國造紙業界當今必須考量的主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