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BOXWARS 2017

2017-05-21

logo_1

紙箱戰紀-陸上龍舟」三百位校園旱將熱血開跑

不落水!大變身! 超大DIY龍舟創意盡出

 

繼去年首辦亞洲大型創意紙箱賽事「紙箱戰紀:啟程」,今年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造紙公會)結合端午傳統節慶,以『陸上龍舟』主題重磅回歸!紙箱戰紀-陸上龍舟於今(21)日下午1時30分假台北實踐大學體育館熱血啟航,現場擠滿近五百位師生參與。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立法委員吳玉琴等貴賓蒞臨賽事開幕式,為來自全國二十多餘所大專院校、三百位校園旱將加油,參賽同學除了比龍舟製作創意、合作拼腳力速度、更要完成紙回收正確分類關卡,爭奪15萬元高額總獎金。

 

「紙箱戰紀」為台灣首創、亞洲唯一的大型紙箱賽事,造紙公會鼓勵喜歡新事物、愛動手做的創客(Maker)大學生們,用最環保的紙素材自製創意龍舟,親身體驗紙箱回收再創造的無限可能性。陸上龍舟競賽規則為每隊8人,每4人一組分為2組,通過闖關和接力抵達終點奪旗完成競賽,最終選出「最佳團體獎」、「最佳造型獎」、「最佳設計獎」、以及「讚聲王」等優勝隊伍。

 最佳團體獎

 

讚聲及最佳造型獎

最佳設計獎

 

走入校園向下紮根造紙業翻轉環保教育

造紙公會理事長何奕達致詞表示,去年紙箱戰士的場景,到現在對我們造紙工作者來說仍然印象非常深刻,造紙業每天生產上萬噸的紙料,經過學生的創意和巧手被呈現出來,遠遠超乎產業的想像與期待,尤其是走入校園向下紮根,具有帶動產業年輕化的領頭效果。造紙公會也透過走進校園深度溝通、社群分享、臉書粉絲專頁投票活動等,向年輕學子深度溝通紙的無限創意與資源再利用重要性。

主席致詞2017

來賓致詞

紙箱變身特色龍舟學生回收再造展創意

「紙箱戰紀」融合環保教育與創新再造等元素,今年受到更多學校老師的關注和投入,甚至把龍舟製作列入學期課程內,要求學生將課堂所學專業實做練習。本次參與的隊伍來自全國二十餘所各大專院校,萬能科技大學、崑山科大、朝陽科技更派出8隊勁旅參賽,其中大學、銘傳大學等學校都不只一隊報名參賽,台灣大學排球運動社團及台北市立大學飛盤校隊也來勢洶洶,仗著默契和腳力跑出佳績,現場氣氛熱血激烈也組隊參加另類的特色龍舟賽。每艘龍舟的設計創意都充滿著超乎想像不同的創意發想,現場近四十艘龍舟一字排開十分壯觀吸睛,包括龍貓公車、坦克戰艦、電玩猛獸牛、台灣妖怪列車、台南虱目魚艦、侏羅紀恐龍、人型蜈蚣等紙龍舟創意盡出。

比賽實況_1

比賽實況_2 


紙回收分類融於競賽關卡
學生趣味中落實正確分類

除了比造型設計創意,賽程中也加入設計紙類復古童玩和紙類回收大考驗二道關卡,考驗參賽隊伍的運氣和環保知識。造紙公會表示近年來回收紙品質每下愈況,以纖維、塑膠為大宗的排渣率比例達12%,比進口回收紙的排渣率高出3倍,紙類回收正確分類需要再推廣,重新教育可回收紙類、不可回收紙類與紙容器,特別是感熱紙、標籤貼紙、複寫紙等等都是損害紙機的禁含物。協辦單位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也強調纸容器包括廢鋁箔包、飲料紙盒包、廢紙餐具皆可回收,但不是投入報紙、舊雜誌中,而是應該跟著瓶罐類回收。

比賽_分類項目_1

比賽_分類項目_2

 

紙箱戰紀-陸上龍舟活動由環保署、能源局擔任指導單位、吳玉琴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合辦,協辦單位包括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永豐餘、正隆(股)公司、榮成紙業(股)公司、廣源造紙(股)公司、正大造紙廠(股)公司、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工業技術研究院等。賽事間還穿插摸彩活動,獎品包括福容飯店住宿券、麗寶樂園門票、EInk電子纸Withings Go腕式運動手環、G-SHOCK等,現場學生並可免費享用可口可樂等冰涼飲品,「最佳團體獎」除可獲得高額獎金8萬元,每位選手還可獲得G-SHOCK 秋冬最新錶款,今年的端午節,提前從紙箱戰紀-陸上龍舟起跑歡慶!

 

2017紙箱戰紀 陸上龍舟 活動相簿

 

附件1 獎項設計

附件2 紙箱戰紀-陸上龍舟_報名隊伍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