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考量新舊曆年關前消費增長與應對年後市場需求 去年12月廢紙進口量值大增 全年總進口量值雙雙縮減

2023-05-19

2023/4/20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去年十二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值較上月雙雙大幅成長。料係因應新舊曆年關前的應景需求以及年後穩定消費的考量所致。累計去年全年度廢紙進口總量值則雙雙衰退,顯然去年國內紙板市場趨疲影響進口廢紙原料的採購。業界預期今年後市走勢傾向保守態度。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十二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100,010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32.7%,但較上月大增60.4%;進口值15,080,198美元,較前年同期大減62.8%,但較上月大增71.7%。

在去年下半年,國外廢紙進口量呈先降後升情況,自八月份起直至十月份連續一季國內紙廠對進口廢紙減量下單,很顯然,這是業者對市場需求持續低迷以致對後市不具信心下採取的自我節制措施,不過在更趨近新舊曆年關前,由於評估應景需求猶在,因此,於十一月份,紙廠又開始增量採購進口廢紙。十二月份,紙廠進一步將國外廢紙的進量大幅增加六成,進口值也因報價提升而推高到七成增率,如此增幅近年已十分罕見。市場人士認為,由於農曆春節和新曆年關時間接近,儘管第四季旺季不如預期的旺,但總是還有基本需求,同時,考量船期及到港時間,與新舊曆年關後可能的需求變數,業者希望能建構較充足的廢紙原料庫存因應所致。不過,後市是否符合業者的期待,可望順利去化庫存,則猶待觀察。

而單從進量來看,去年第四季的各月份,進口的廢紙項目皆少,十月份,進口的廢紙項目僅OCC和其他廢紙類,創下了歷來單月進口項目最少的情況;十一月份除了前述兩項外,增加了廢牛皮紙類和脫墨紙類,共四項;而十二月份,則有OCC類、其他廢紙類及廢牛皮紙板類僅三項。不過,進口項目中,仍以OCC類的進量佔九成以上。一般認為,未來國外廢紙進口類別或許減項化將成為常態現象。

至於進口報價方面,去年十月份、十一月份的兩個月,進口廢紙平均報價連月明顯走跌,這似乎跟對廢紙需求減少促使報價走跌正相關。而本月份進口平均報價止跌回升,其中OCC類與廢牛皮紙類報價走高,而其他廢紙類則略降。

目前國際廢紙行情,各主要貨源區出口報價大致呈現平盤或微幅起伏狀況。其中AOCC報價約在每噸160美元之譜;JOCC則多在150美元上下;而EOCC普遍處於140美元行情,這與上月的報價差距不大。

進口商觀察,延續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狀態,今年首季的市場需求依然沒有明顯回溫跡象,在工紙市場需求持續疲弱下,現階段廢紙報價難以大幅推升,可以想見,此與供需起伏有直接關係。不過,廢紙供應商在各項原物料成本猶在高檔下,估計廢紙報價下挫空間也有限。進口商預期,由於目前紙廠的廢紙原料庫存仍需要時間去化,因此,短期內,進口廢紙報價持平的可能性較大,而現階段市場呈現濃厚觀望氣氛,其後市走勢則端視需求能否實際回溫而定了。

累計去年一至十二月份全年度進口廢紙總量為1,142,787公噸,較前年大減24%;進口總值262,027,759美元,較前年減少31%。由以上數據可以推斷國內工紙市場去年度表現亦不理想。其中包括自北美地區、歐洲地區及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去年的廢紙進口量值全面衰退,而減幅最大的是歐洲貨源區,其次是北美貨源區,而以日本為主的其他貨源區減幅較小,但無論哪個貨源區進量減幅都高達二成以上,歐洲地區更超過四成五的減幅。相對地,由於廢紙進口報價走跌,以致各貨源區進口值跟著縮減,但與進量的減幅並無太大差距,則是減輕了紙廠原料廢紙進口成本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