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因應全球通膨至匯率貶值下掌握成本的考量 七月廢紙進口量值續增 進口平均報價依然攀升

2022-12-27

2022/11/17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今年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值雙雙續較上月增加,料係紙廠面對全球受俄烏戰爭影響導致嚴重通膨,在避免匯率貶值下成本上揚的考量,故而進一步提高進口廢紙原料的庫存備量。對於後市業界仍審慎因應。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今年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131,248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8.4%,但較上月增加16.4%;進口值32,847,351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4%,但較上月增加19.7%。這是繼上月廢紙進口量值大幅度增加後的連月進一步成長。事實上,據了解,國內工紙市場在第三季的七、八月份偏屬淡季,九月之後,才會隨時序逐步進入傳統旺季,何況工紙市場在第二季迄今的市況表現並未明顯活絡,卻在六、七月提高了國外廢紙的進口量,料係對經營環境有著必須應對的考量。今年自二月份俄烏戰爭開啟後,在歐美進行經濟制裁下,逐漸引發全球性通膨,以及能源大漲,再一次帶動各種原物料成本及運費不斷墊高,加上地緣政治、經貿對峙情勢衝突不斷,在在增加產業經營的不確定性。尤其近來,受全球通膨影響,除美元外,其他各國幣值幾乎全面性貶值,也就是目前台幣兌美元,已由去年的29:1,貶至目前約32:1之譜,增加了紙廠進口各項原物料成本,在預期後市台幣對兌美元,仍有可能續貶的考量下,即使國內工紙市況尚稱平穩下,故估計為避免進貨成本提高,紙廠遂連月增加對國外廢紙的下單量作為因應。

目前國際廢紙行情,各主要貨源區出口報價呈現止跌回穩情形,其中AOCC每噸平均報價約為140美元;JOCC則在130美元以上;EOCC則居AOCC與JOCC之間,約為135美元上下。進口商分析,近期逐漸接近年關前的傳統需求旺季,儘管市場尚未明顯增溫,但仍有需求增加,主要前幾個月的庫存已慢慢消化,而六、七兩個月的增量進口,應是一方面回補庫存,一方面因應後市需求,或許是需求增加帶動了報價正跌回穩。業界也透露,據聞第四季船運費還會上漲一波,加上需求應會持續增加,因此估計,國際廢紙報價有機會再走上波段。至於明年度,由於大陸仍維持防疫清零政策,整體市況是否明顯尚難預估,還有地緣政治、經貿對峙以及通膨等等現狀都成為不可測的影響因素,業界對後市猶抱持較為保守的態度。

累計今年一至七月份進口廢紙總量共728,688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11.6%;進口總值181,862,075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而從數據來看,今年來唯一進口量值成長的地區為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其餘北美地區和歐洲地區均是量值下降情況,未來仍值得觀察。

若就廢紙進口貨源區來看,今年七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62,877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32.6%,但較上月增加19.6%;進口值15,837,766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8.9%,但較上月增加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