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俄烏戰爭衝突致全球性通膨影響經貿活動的緊縮 工業用紙價格呈現持平 對後市走勢持保守態度

2022-11-24

2022/10/20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俄烏戰爭持續,地緣政治衝突致經貿對峙下造成全球性通膨影響,消費市場需求低迷,間接使得工業用紙-紙器市場疲弱。即使原料、能源等各項成本居高不下,然供求失衡,今年工業用紙除了年初曾一度落實去年底的調價外,迄今尚未有反應成本契機。業界對後市走勢保守看待。

近二、三年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各國數度面臨封境、封城或禁運等防疫措施,間接使得造紙業在內的許多產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去年上半年國內的工業用紙紙箱市場迎來近三、四十年需求最為暢旺的榮景。而紙廠也把握了上半年的需求激增的良機,兩度反應工業用紙成本,二波調價各約10-15%及10-12%,落實後的價格約每噸17,000-17,500元,此行情創下歷史新高。同時也大幅減輕紙廠成本高漲的壓力。

只是去年下半年來,疫情還在延續,消費者在經濟考量下自我抑制消費,國內整體消費需求下降,然而,各相關營運成本,包括能源、原物料、運費等仍居高不下,業者再次承受市況轉淡及成本壓力增加的極大負荷。於是,紙廠於去年底宣布進行第三波調價,每噸調漲1,500元,目標價為18,500-19,000元,不過,當時因顧慮需求偏淡,故決定到今年元月才正式予以落實。但據了解,此次的漲價行動於首季反應後,未久旋即小幅回落,工紙報價約在18,000-18,500元之間,再度創下歷年新高峰,惟此售價今年來迄今都未有新的調整。

業界分析,去年上半年工紙紙箱市場蓬勃,以致比較基期較高,不過,今年二月開始迄今的俄烏戰爭未歇,全球經貿間接受到影響,紙業需求減弱,據悉,國內主要工紙廠因應低迷的市場,近期紛紛採取設備輪流維修方式減產,同時降低原料採購以去化飽滿的庫存。業界概估,工紙數月來,產能約降低了10-15%。

一般情況,下半年七、八月屬市場淡季,九月以後至第四季則是進入傳統旺季,不過今年上半年,市況並未明顯活絡,下半年迄今亦無暢旺跡象,也就是旺季情況並不十分明顯,業界對第四季旺季不旺的市況傾向保守態度。

不僅僅是工紙市況低迷,和工紙蜃齒相依的紙箱市場亦呈現明顯縮減。依據紙器公會的統計,今年上半年累計產量達109,403萬平方米,但較去年同期的121,777萬平方米,減少約10%。佐證了前述工紙市場的衰退。如累計前三季紙箱總產量為163,992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減少8%。

業界表示,今年的工紙紙箱市場可以預期可能遜於去年全年的表現,實際上,從國內工紙大廠近二、三月來業績均不太理想可知。但和前年差別較小,目前整體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但盼後市不確定因素影響降低,市況可望逐步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