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需求低迷致漿價高檔盤整 成本高漿市仍有基本支撐 預期下半年若需求仍疲軟漿市後勢趨於保守看待

2022-09-21

2022/8/18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需求低迷影響,國際紙漿市場價格呈現高檔盤整情形。業界評估,由於長短纖價差擴大,已有部份短纖代替長纖使用,加上有漿廠減產,芬蘭罷工後續效應、工廠失火,尤其是生產成本高漲的情況下,即使下游買氣弱,但漿價仍獲得基本支撐。惟整體觀察,下半年漿市傾向保守看待。

國際漿價在去年間,呈現上半年走揚,下半年回落現象,於第二季亞洲市場的長纖漿價已超過每噸1,000美元,短纖漿價也突破800美元關卡,雙雙創下亞洲市場漿價歷史新高紀錄。

直至去年底前,國際漿價在木片價格、能源船運費高漲,塞港、物流、缺櫃等問題未能順利解決下,漿價竟有開始反轉拉升跡象,果然,自今年元月起,長短纖漿價再呈一波上升走勢,直至六月份,漿價幾乎每月調漲,且調幅頗高,而且漿價分別再次重回1,000美元及800美元關卡,甚至更超越去年年中的高峰,再創亞洲市場漿價新紀錄。

業界分析,漿價三年內,兩度走上升波段,而且高峰一波高於一波,相當罕見。今年來的揚勢,主要也是受疫情持續蔓延、能源使用受限,國際多個大型漿廠停工減產,以芬蘭罷工事件致缺工波及物流不順暢,加上船期延遲,還有俄烏戰爭,木片奇缺、中國因疫情而封城等等因素都導致漿價的節節攀高。

不過,近期漿價的上升走勢已呈現緩和跡象。業界觀察,由於中國大陸解封、塞港、缺櫃問題亦逐步獲得解決,芬蘭罷工事件解決,疫情不如過去嚴峻,而最關鍵的則是全球通膨導致消費緊縮,需求十分低迷,即使中國大陸解封後的經濟活動復甦也不如預期,在在都影響漿價再創新高。

據了解,由於近期受俄烏戰爭、歐美經濟制裁情況下導致全球性通膨,許多國際經貿攻防處於混沌狀態,加上美元大幅升值,其他幣值匯兌明顯貶值等等都影響漿市變化,今年來PPPC漿紙協會已未再公布全球紙漿發運量與庫存情形,不過,有業界指出,市場需求低迷,紙漿市場的量、價轉為弱勢盤整是可預期的事。

來自國外的訊息歸納,在亞洲市場,五月份長纖(放射松)漿價上漲20美元後,新價來到每噸1,010美元,此後,六月、七月都維持1,010美元的報價,預估八月依然平盤交易。

至於短纖漿價(尤加利漿)於五月份上漲30美元,來到每噸835美元;六月再漲30美元,成為865美元;七月調升20美元,達885美元,此行情已創歷年新高紀錄;八月則持平。前述行情則依交易條件不同而有別。

業界分析,第二季末至第三季,長纖漿價呈現高檔持平情況,而短纖漿價則小幅度走揚,主要是南美大型漿廠有減產情況,而芬蘭罷工事件雖已結束,但後續效應還在,缺工、木片奇缺情況改善緩慢,且有工廠失火,致供應減少,再者,由於長短纖價差拉大,部份紙廠以短纖漿替代長纖漿使用等等都使得短纖漿需求高於長纖漿,因此形成短纖漿價持續上漲,而長纖漿持平數月現象。不過,無論長短纖,估計漿價不易下跌或即使反轉下跌,幅度也有限,主要是相關成本壓力仍大。業界並預期,目前市場漿價或有支撐,但下游需求疲弱,後續走勢傾向保守看待。期待第四季旺季到來,能帶動漿紙市場趨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