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營運獲利創新高今年持續拓展台越產能規模 董事會改選正副董事長職位互換姐弟圓滿傳承 正隆傳子接班大局底定 鄭人銘扶正鄭舒云退副座

2022-07-27

2022/6/23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業用紙紙器業最大廠正隆公司日前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9元,是前三大廠中最高者。而備受矚目的是股東會後的董事選舉,已掌舵正隆十餘年的鄭舒云將董事長寶座謙讓給原任副董事長的鄭人銘,自己則退居副席,姊弟傳承齊心為正隆發展開創新局 業界咸認,正隆的第三代嫡子接班經營或大致底定。

原任董事長的鄭舒云於2010年,由其父鄭政隆交棒到手中,成為當時全台造紙業界最年輕且是唯一的女性董事長,讓當時一般人「傳子不傳女」的傳統認知大相逕庭,令業界頗為震驚。惟在許多老臣眼中,鄭舒云自日本早稻田大學研究所畢業回台後,曾跟著父親鄭政隆身邊學習,其認真虛心就教的謙和態度,備受其父的肯定,因此被推上董事長之位,期間,正隆經營規模仍不斷開展,迄今正隆仍穩居台灣工紙紙器業的第一大廠,不僅如此,近年仍積極克服種種困境,拓展越南市場,強化本業的競爭力,並創造營運更多利基。

其在經營上的眼光與魄力,被視為「虎父無犬女」。不過,其父鄭政隆雖然隱居幕後,惟仍隨時「督軍」,也讓正隆集團的發展穩步向前。

原任副董事長的弟弟鄭人銘,於美國North-eastern大學畢業後,2000年留學歸國進入家族企業正隆集團,也是在2010年被父親鄭政隆扶舉出任副董事長迄今,期間歷任正隆紙器廠、國際行銷、董事、副董事長,現為台灣區紙器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並曾擔任ICCA國際瓦楞紙箱協會、ACCA亞洲瓦楞紙箱協會、台灣區紙器工業同業公會和台灣包裝協會等公協會理事長,海內外造紙產業經歷豐富;2015年更成功舉辦華人世界首屆ICCA/WCO全球紙業高峰會,提升台灣紙業國際地位和能見度。也就是說,鄭舒云以造紙本業掌舵為核心,而鄭人銘則偏重對外經營為主軸,如今鄭政隆認為姊弟在集團內外歷鍊已經純熟,可以真正交棒,於是姊弟職位互換,鄭舒云將董事長寶座謙讓給鄭人銘,自己則退為副董事長,協助集團經營。有業界認為,國內家族企業或許「傳子不傳女」的概念猶存,最終鄭政隆仍將正隆集團交棒給兒子,完成傳承。業者有趣比喻,鄭舒云是打先鋒,將帥鄭人銘隨後出場。

正隆表示,未來,正隆在國際市場版圖的擴展,新任董事長將扮演關鍵角色。原董事長鄭舒云任內經營成績斐然,營收、獲利雙創新高,ESG永續治理績效卓著;除此之外,為公司的永續發展,更積極進行人才培育及傳承,轉任副董事長後,將持續攜手董事會和經營團隊,共同開創正隆另一新局。

正隆集團2021年的營收新台幣(以下同)449億8,609萬元,較前一年400億7,439萬元成長12.3%;稅後淨利40億1,149萬元,較上年37億4,387萬元增加7.1%;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為39億6,342萬元,增加6.3%;稅後每股盈餘3.58元,較上年3.36元增加0.22元,大會通過配發每股1.9元。

整體而言,集團2021年在海內外各廠共同的努力精進下,獲利表現再創新高。

鄭舒云表示,2022年,隨著全球經濟重啟、國際需求強勁,加以內需可望回溫,經濟有望持續成長,環透視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為4.1%;然而疫情病毒變種、原物料及能源價格的走勢、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全球能源供給及減碳議題、美中地緣政治…等重大挑戰因素,恐將影響全球經濟和市場走向。

根據ICCA統計,2021年全球紙箱包裝消費量達2,703.87億平方米,近二十年來年平均成長達5.3%。正隆以循環再生為策略方針,積極掌握綠色包裝商機,持續於海內外擴大回收紙再生規模,強化綠能循環優勢,推動低碳製紙商模、發展再生能源、實踐數位轉型,全方位布局循環經濟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