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時臨舊曆春節年關即將休假市場交易暫歇影響 元月廢紙進口量值均降 OCC類大減逾四成

2022-06-28

2022/5/26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今年元月份國際廢紙進口量值均較上月大減逾四成,料係時臨舊曆年春節假期將使市場交易暫休影響,紙廠遂降低原料庫存備量以待年後再定,亦或可能是船期延遲所致。預計二月份進口廢紙需求仍處低檔,須俟年節後市場方有機會逐步回溫。

依據造紙公會的簽章統計,今年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為83,694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39.1%,且較上月大減43.7%;進口值21,746,231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6.3%,且較上月大減46.4%。

去年上半年,台灣工紙紙器市場迎來近二、三十年來的罕見榮景,間接也大幅提升對原料廢紙的需求成長,更創造了去年全年近廿五年來進口廢紙量的高峰紀錄。

也因為上半年需求蓬勃景象,促使紙廠於七、八月仍連續對進口廢紙增加下單備料以因應市場接下來的旺季需求,可惜受各國疫情逐步鬆綁,而且缺櫃、塞港、運費高漲等問題猶未能順利解決,加上消費者面對疫情發展,日常生活消費轉趨保守等原因,以致工紙紙器市場需求開始呈現疲弱,間接影響紙廠備料意願,因此,去年第三季,紙廠在七、八月對國外廢紙增量下單後,於九、十、十一月連續三個月紙廠縮減了對進口廢紙的採購量,直至十二月份,一方面因應新舊曆年關來臨可能增加的需求,以及提前備妥年後原料基本存量,另一方面,避免缺櫃、塞港等問題尚未有效解決之下,影響物流與運程時間,因此在當月提高廢紙料源的備貨量,增幅逾半。

但到了今年元月,之前預期的新舊年關季節性需求榮景並未明顯展現,加上缺櫃、塞港等物流問題並未改善多少,還有疫情發展並未有效控制,國內需求增加有限,同時,遭遇農曆年關,市場交易即將暫休前的空檔,何況前一個月已備料充足,故元月減少了採購量,當然,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貨運物流問題延遲而影響了到貨量。不過,由於二月進入春節年假以及二二八連續假期,因此預估二月的廢紙進口量也不會有太多變化。

在進口廢紙項目中,OCC類仍是最大宗,值得一提的是當月自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進口OCC廢紙量已是自北美地區進口OCC量的兩倍有餘,足見日本地區的貨源已成國內紙廠重要的貨源區。而除了OCC自歐、美、日與亞洲其他地區、大洋洲多個貨源區進口,以及廢牛皮紙類來自北美單一貨源區進口外,其餘脫墨紙類、代漿紙類與其他廢紙類分別來自北美地區與日本地區,其中除了代漿紙類是當月唯一進量成長項目外,其他項目進量均大幅衰退。

目前國際廢紙行情,各主要出貨市場的報價依然處於盤整態勢。其中,AOCC每噸約240-245美元;JOCC約在245美元上下;至於EOCC報價高於前兩者,但受原料具被替代性(TOCC)及船運屬遠洋航線,運費過高影響,進量極少。進口商分析,受疫情影響,國內外工紙紙器需求低迷,尤其亞洲地區面臨大陸封控上海等多個地區造成當地部份紙廠停工暫歇,又才剛過去的四月份是回教齋戒月等因素,致市場消費緊縮,間接降低紙廠對廢紙原料的需求。對於後市,進口商觀察,目前國際漿價與廢紙價格走勢似乎形成背離情況。但未來有一些點可以關注,包括亞洲地區有新紙機投產,需要原料,而中國大陸實施禁廢政策,是否支撐原料價格?再者,俄烏戰爭導致油價、能源、原物料等售價高漲,並引起世界性通膨,加上因疫情關係大陸封控均使得市場消費低迷,還有匯率變化等,前述未來發展都值得持續觀察,估計短期內,廢紙報價有可能進行區間整理。

若就廢紙進口貨源區來看,今年元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27,716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70.4%,且較上月減少57.6%;進口值7,074,259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1.2%,且較上月減少60.5%。

今年元月份自歐洲地區共進口2,346公噸,較去年同期減少54.8%,但較上月大增107.8%;進口值627,108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9.3%,但較上月大增92.5%,該地區是當月唯一進量成長的貨源區。

今年元月份自亞洲其他地區、大洋洲及日本地區共進口53,632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39.6%,但較上月減少34.7%;進口值14,044,864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05%,但較上月減少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