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疫情戰事停機致缺工缺料及物流受阻等因素影響 國際漿價持續攀升 短期漿市供應仍吃緊

2022-06-28

2022/5/2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疫情持續蔓延、能源使用受限、國際多個大型漿廠停工減產、芬蘭罷工事件致缺工連帶物流受波及、船期延遲以及俄烏戰爭使得木片奇缺等因素帶動國際漿價不斷上揚,甚至突破去年高點。對於後市,業界預期儘管近來需求較為清淡,在諸多成本居高不下且變數仍多之下,漿市供應吃緊,短期未來漿價恐仍呈上揚趨勢,下挫空間有限。

依據加拿大PPPC (Pulp & Paper Products Council)漿紙協會的統計,去年十二月份國際紙漿裝船量總計473.8萬噸,較上月成長11.4%,但較去年同期的485萬噸減少2.3%。其中,裝船至北美地區估計為747,000噸;而輸至西歐地區估計為110.1萬噸;另銷售至中國地區則估計為148.9萬噸;又運至其他地區估計約為140.4萬噸。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為91%,較上月的85%,增加6%。

在庫存量方面,至十二月底,國際紙漿庫存為42天,較上月的44天減少2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庫存為43天,較十一月的44天下降1天;而漂白短纖木漿為40天,較十一月的43天減少3天。其中漂白短纖木漿又接近平衡天數的39天。而庫存的縮減也為國際漿價帶來翻轉向上的契機因素之一。

業界分析,去年受疫情影響,國際漿紙產業均受到程度不一影響,其中海運缺櫃問題一直存在,而自疫情爆發以來,國際木材價格波動劇烈,木材行情已創下二次大戰後的高峰,漲幅高達2倍,不僅帶動美國本地房價飆升,也帶動造紙業所需原料漿價的高漲;而加拿大於去年十一月間因洪水影響,使得運輸、物流受阻;又在中國能耗雙控下,燃煤使用遭限,全球亦因配合環保減碳議題,導致能源價格大漲,陸運、海運運程受限,運費高漲;此外,因疫情減少物流與人流,加上芬蘭碼頭工人自元月起實施罷工,進行勞資協議,且罷工時間拉長,以致港口缺工更加嚴重,而貨物塞港情況難以短期解決,船期也因而延遲,間接造成漿、紙廠逐漸發生缺料情形;再者,去年起陸續有漿廠停工檢修設備,如加拿大紙漿大廠Canfor在第一季停工三個月左右,減產數萬噸漿量。

接著,國際政經情勢也影響到了漿價明顯波動,俄烏戰爭於二月份開打,歐、美各種物資與運輸均受到影響,加劇陸運與海運和交期的不確定性,進而也影響亞洲市場進出口與物流;還有中美經貿對峙情況持續,間接也影響大宗物資與原物料的供求。再者疫情尚無明顯消退跡象,以上諸多因素都成為支撐漿價繼續攀升的力量。

據悉,在亞洲市場,三月份放射松每噸漲50美元,來到890美元,短纖漿價調升45美元,長纖漿價上漲20美元,分別來到700美元及1,010美元;四月份放射松大漲100美元,來到990美元;短纖漿價大調105美元,來到805美元,長纖漿價上揚20-30美元,新價為1,010-1,030美元。五月份放射松再漲20美元,成為1,010美元;短纖漿價上揚上揚30美元,來到835美元,長纖漿價亦同步調高,至此,無論長短纖價都超越去年的高點,再創歷史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