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漿價持續走揚助力去年全年營收獲利表現佳 因應各種變數致力綠色能源掌握關鍵原物料 持續發展綠色纖維材料 華紙漿穩健經營再創佳績

2022-05-31

2022/4/14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永豐餘投控旗下子公司華紙日前舉行法說會,並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第四季受漿價下跌影響,儘管營收成長,惟營業淨利與每股盈餘均呈負數。全年業績表現、營收與淨利均創近年新高,而每股純益轉虧為盈,亦創近年最佳。華紙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4元。華紙並指出,受運費高漲影響,於第二季將再調升紙價,則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提升。

華紙去年全年合併營收220.32億元,較前年186.17億元,增加34.15億元,成長18.3%;營業毛利24.02億元,較前年12.42億元,大增93.5%,營業毛利率10.9%,較前年的營業毛利率6.7%提升4.2%;營業淨利2.72億元,較之前年營業淨損3.90億元,呈現轉虧為盈,營業利益率1.2%,高於前年的營業淨損率2.1%;業外收入2.52億元,高於前年的0.87億元;稅後淨利4.63億元,較之前年的稅後淨損3.12億元,呈現轉虧為盈;淨利歸屬於母公司4.88億元,而前年則是淨損歸屬於母公司2.02億元;全年每股純益0.45元,不但獲利翻轉前年的每股虧損0.18元,同時亦創近年最佳成績。華紙表示,去年全年業績有不錯的表現,主要是去年漿、紙價格上揚,漿紙行情均創歷史新高,自然帶動華紙獲利與營收有較佳的表現。華紙董事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4元,配發率為90%。

華紙纖維材料事業部總經理陳瑞和表示,去年各種原物料、能源價格波動極大。其中,造紙用木材已經升至起漲前的兩倍,過去木片曾低至每噸百元以下,平均多在每噸150美元上下,最高不超過每噸200美元;然去年來從每噸200美元,已上漲至380美元,甚至有每噸400美元的喊價,漲勢十分凶猛;此外,漿價也因木材上揚加上運費高升與塞港等等物流問題影響,去年紙漿行情尤其上半年無論長短纖均飆至歷史新高紀錄,長纖木漿價格與短纖木漿價格分別突破每噸1,000美元與800美元;去年下半年曾反轉下挫,到去年底才呈現盤穩,而今年起又開始新一波上升走勢。據了解,到三月,紙漿新價又再次飆至去年高點,亦即長短纖木漿行情再一次分別攀升至每噸1,000美元與800美元上下,然去年底長纖漿價已回跌至每噸750-800美元,而短纖漿價則在每噸600美元出頭,足見漿價波動幅度超乎想像。

而最讓業者感受到極大成本壓力的則是頻創新高的海運費。去年全年海運費已有多波飆升,後加上缺櫃與塞港問題未解,還有疫情導致缺工等,在在促成海運費的不斷飆升,尤其俄烏戰事未止,以及芬蘭罷工尚未落幕,部份木片與木漿難以順利裝缷貨,有些漿廠因而被迫減產,在供求失衡下,漿價漲勢短期恐難回穩。

另外,能源成本對紙廠而言,也是構成極大負荷,一來因環保要求使煤炭生產減少,燃煤價格自去年中即明顯飆升,除煤外,石油因國際戰事並未停歇,導致油價隨之大漲,當然也不斷堆高生產成本,在前述諸多因素匯集,以及各種成本居高不下之下,華紙表示,調高紙價勢在必行。

據悉,於去年第四季紙廠宣布調升紙價5-10%,而新價於今年首季逐步落實,華紙並表示,四月份出口的特殊紙種,預計將調漲10%。主要是特殊紙以出口為主,但運費太貴,必須適時反應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