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各種原物料能源運輸等成本持續居高不下 以及俄烏戰爭與經貿對峙等不確定因素影響 工業用紙反應成本 新價再創歷史高峰

2022-05-04

2022/3/10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在承受各種原物料、能源、運輸等等各項成本節節攀高的壓力下,國內工業用紙曾於去年十二月份喊漲,而於今年起擬逐步落實,新價已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業者表示,在去年上半年國內工紙紙箱市場幾乎沒有出現淡月情況,紙廠產能滿載還無法應付訂單。換句話說,國內的工業用紙紙器市場迎來近三、四十年來絕無僅有需求最為暢旺的榮景,而就在第二季末,工業用紙進行去年度的第二次調價,調幅約10-12%之譜,新價每噸約17,000-17,500元,依不同交易條件而有別。市場人士指出,新行情應已創下歷史高峰。而上半年這兩波調價均已落實,這對紙廠而言,減輕不少成本高漲的壓力。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去年上半年,工業用紙的產銷量均較前年同期成長7.2%,其中內銷成長24.8%,外銷則減少31.7%。至於白紙板產量則成長6%,銷量成長10%,內需成長21.9%,外銷減少6.6%。換句話說,以包裝用紙為主的二大紙種工業用紙和白紙板,去年上半年分別成長近四分之一,及逾二成,這應是至少近三、四十年來同期增長幅度最高的紀錄,以上數據足以佐證去年上半年包裝用紙市場的需求盛況。

實際上,工業用紙、白紙板原料漿與廢紙於去年下半年雖曾走跌,然而較之前年中尤其去年起到年中大幅飆升的幅度,對原料成本的降低無法相比,何況漿價於去年底已蠢蠢欲動,今年伊始,無論長短纖價均大幅拉升,似乎又開始一波上坡走勢,而原預期報價可以平穩的廢紙也反轉向上,加上船運塞港缺櫃等問題並未順利解決,運費、能源、化工等成本依然持續攀高。一方面國內市場同樣受各種原物料高漲的影響下,萬物售價跟著大幅波動,工紙廠即便去年已進行兩波調價,還是難以負荷高漲的成本,因此,於去年十二月份醞釀再進行一波成本反應,避免微薄利潤再遭稀釋。

去年下半年,國內工紙、白紙板等包裝用紙的成長已不如上半年的幅度,尤其內需從上半年逾二成的成長降至一成餘甚至一成以下。這也是紙廠未敢冒然進行另一波調價的原因。但是成本處於高檔,而且可預知前述因素短期內根本難以改善,而且受到缺櫃、塞港影響,已經造成原料無法順利到港或延遲致原物料的緊缺,紙廠去年底的第三波調價顯然勢在必行。

據悉,此次調價每噸上漲1,500元,目標價為18,500-19,000元,不過,紙廠雖於去年十二月份喊漲,卻仍因顧慮需求偏淡,而於今年元月才正式調價,惟目前僅落實三分之二調幅,業者將視後市走勢伺適當時機予以落實。

據業者透露,去年工業用紙前二波調價,使全年均價約在16,500-17,500元之間,最新的這次調價並未足幅,基本上也持穩於18,500元之譜,此行情也進一步創下工紙報價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