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二年來遭遇百年大疫持續肆虐致全球經濟重創 業界經歷能源運輸等成本高漲加上缺工減碳議題 紙器公會籲請同業因應 積極節能減碳助益經營

2022-01-24

2021/12/1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一支病毒打敗全世界!」台灣區紙器公會理事長陳秋表示,所幸未對台灣造成太大的傷害。但紙器業今年來經歷能源、運輸等成本高漲,還有缺工問題嚴重,加上全球性減碳議題,在在都影響現階段與未來的經營環境,他呼籲同業積極因應,確保本業長遠發展。

台灣區紙器公會於日前召開今年度會員大會,由理事長陳秋主持,他在會中破題指出,「一支病毒打敗全世界!」所幸未對台灣造成太大的傷害。他說,2020年元月伊始全球即面臨百年大疫,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已將近二年,全球染疫確診人數突破2.3億人,死亡人數更已超過478萬人,雖說隨著各國疫苗施打率不斷提高,因重症死亡人數已明顯下降,但疫情仍持續在世界各地肆虐著,導致反覆封城鎖國,甚至停工停產,供應鏈斷鏈,造成民生消費及經濟的重創。

而台灣很慶幸因為防疫有成,國內經濟雖有旅行、飯店及餐飲服務業等產業受疫情影響而重創,但製造業反而因台商返台、訂單移轉等因素而受惠,外銷出口金額更已連續十數個月正成長,行政院主計處樂觀的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由5.46%上修到5.84%。

陳秋指出,就紙器本業來說,2019年全台產量為21億平方米,2020年成長到22.9億平方米,而2021年上半年紙箱的需求只能用「瘋搶」來形容,據公會統計數據顯示,已來到12.2億平方米,全年有望突破24億平方米,將創歷史新高。

他說,雖然今年第三季以來訂單有短暫性消退現象,但隨著全球疫苗施打率不斷提升,歐美各國已逐漸微解封,重啟經濟,第四季可以迎來傳統旺季,期勉同業能把握契機,創造2021年度的亮麗業績。

不過,陳秋也透露,今年來經歷營運環境的諸多變數與壓力,包括海運費、能源等成本不斷高漲,以紙業主要能源煤碳為例,已由過去每噸不到70美元,上漲到接近200美元,對業者而言,單是此部份每噸成本增加至少600元到800元台幣,同時能源在生產成本上的佔比已明顯提高,大幅提升能源使用壓力。此外,台灣缺工的情形依然嚴重,這是值得因應的當務課題。

正隆執行董事蔡東和則指出,能源問題現階段確實給業界帶來極大壓力,目前進入冬季,產業對能源需求更多,能源價格節節上揚可能性更高,實際上,業界常用的能源煤碳今年已較去年的低點成長3倍之多,這也是中國大陸為防患未然而採取能耗雙控政策。據估算,迄今在亞洲的業界每噸能源成本大幅增加至1,000元左右,如同鋼材、水泥等價格波動很大,而最近一季能源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再加上海運費迄今已上揚數倍,對造紙業界而言,確實成本負荷極大。這也是歐、美同業於第四季初推漲工紙紙器售價各為每噸60美元及60歐元,期能減輕能源上揚的壓力。
蔡東和強調,其中減碳、碳中和及環境議題正是全球業界熱議的課題,儘管紙器業的碳排放量只是造紙業的數十分之一,但這是全球產業必須留意的趨勢,業界也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