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七月廢紙進口量值均增 平均報價進口報價續呈上揚 受疫情與船運受阻影響促成紙廠備料增幅逾半

2021-12-30

2021/11/18

紙業新聞 第四版

【台北訊】今年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值均較上月成長過半,料係受疫情及船運並不順暢影響,促使紙廠提高備料意願而增加採購量。而進口廢紙平均報價多呈漲勢。業界對於後市仍然保守看待。

依據造紙公會的簽章統計,今年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量為160,87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4.3%,且較上月增加54.2%;進口值為43,227,123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31.2%,且較上月增加64.8%。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蔓延以及大眾消費習慣改變促成電商經濟盛行並帶動物流暢旺,間接也造就了國內工紙紙器市場出現數十年來從未有過的榮景,即使業者全能開工生產,仍不敷市場所需,但另一方面,國際上也因疫情持續發酵,在防疫政策實施下,影響原料收集;再者,由於極端氣候影響了能源的穩定,加上海運受阻,諸多因素匯集促使了廢紙報價不斷飆升,所以業者訂單滿載但相關生產成本也大幅增加了,於是也讓紙廠在上半年進行兩波調價因應成本的上升。正因為上半年工紙紙器市場的蓬勃景象,對廢紙原料需求相對加大,這也是上半年進口廢紙數量成長的主因。不過,從六月份開始,市場需求略有滑落,料想與國內疫情轉趨嚴峻,降低大眾消費意願有關。

只是第三季前述國際疫情依然持續發展,海運受阻情況亦未明顯改善,考量進口廢紙到貨可能延遲情況下,紙廠遂對於七月的下單進購量大增,甚至上半年沒有任何進口紀錄的舊報紙類和舊雜誌紙類本月都呈現破零紀錄,顯示紙廠有意提升備料庫存以因應後市之需。

在當月行情方面,包括OCC類、廢牛皮紙類與其他廢紙類報價均呈上揚,而脫墨紙類與代漿紙類行情則走低,若從平均報價來看,整體廢紙行情仍是向上攀升的。

然而,目前的國際廢紙行情則是逐步下探的。AOCC已由月前的每噸約290-300美元,走跌至275美元;而JOCC則由270-280美元再下挫至265美元左右,至於EOCC行情曾隨著AOCC報價亦步亦趨,如今也跟跌至每噸270美元之譜。另外,近期在亞洲市場也有不少輸出量的菲律賓廢紙(FOCC)同樣由每噸約300美元的高價回落至275-265美元。

據進口商的觀察,近期市場需求明顯疲弱,在亞洲區域,除了中國大陸不再進口國外廢紙外,包括越南、泰國疫情仍處嚴峻狀態,因此對外購料意願大幅降低,而美廢主要出口市場則因報價過低,賣方對市場交易有所保留,另外,海運費持續走揚,加上貨櫃不足等問題,也影響廢紙的供需,因此目前廢紙市場大致維持冷清局面,紙廠多表觀望態度。不過,業界也預估現階段廢紙行情再跌也有限,主要是年底前應會有一波傳統旺季需求,而且原物料、能源、運輸費用等成本依然居高不下,故賣方不致讓廢紙行情崩落,在下月中或許廢紙市場量價走勢將更明朗。

累計今年一至七月份國外廢紙進口總量為824,708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6%;進口總值187,022,567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92.8%。由上可見,受上半年工紙紙器市況需求呈現空前暢旺下,對廢紙購料增加,但儘管近期廢紙報價下探,惟從首季以來,國際廢紙報價一路走高,使紙廠成本大增。其中以來自北美的貨源成長最多;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次之;而歐洲地區則是唯一進口量值衰退的貨源區,而且其衰退的幅度逾半,顯然歐洲地區的廢紙貨源已非國內紙廠的主要考量,因為省內廢紙可以取代,且其今年來廢紙報價幾乎跟著美廢步步走高,有時甚至高過日廢,不符合業者的成本效益,故其貨源多半做為補充之用,進量相對於美、日兩地區的貨源少很多。

若就廢紙進口貨源區來看,今年七月份自北美地區共進口93,278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3.5%,且較上月大增60.7%;進口值25,918,702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35.3%,且較上月大增76.8%。

累計今年一至七月份自北美地區進口廢紙總量508,141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11.2%;進口總值115,327,913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89.6%,這是今年來進口廢紙量值成長幅度最多的貨源區。

今年七月份自亞洲其他地區、香港及日本地區共進口66,423公噸,較去年同期大增58.3%,且較上月增加45.1%;進口值16,998,048美元,較去年同期劇增190.4%,且較上月增加48.5%。

累計今年一至七月份自以日本為主的其他地區進口廢紙總量289,774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8.7%;進口廢紙總值66,283,825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22%。由前述數據來看,該其他地區今年來進口廢紙數量成長雖低於北美地區,但進口值成長卻高於北美地區,足見該地區的報價上揚幅度居各主要貨源區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