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原物料成本持續墊高及即將迎來年底前旺季需求 工紙Q4有機會調價 新價將續創歷年最高峰

2021-12-30

2021/11/4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促成海外轉單效應以及國內宅經濟電商盛行之下,工業用紙紙器市場於今年上半年呈現出至少三、四十年來需求最為暢旺的榮景,並推升了兩波售價,創下近數十年來的高峰。而業界透露,由於原物料、能源等成本不斷走揚,年底前並不排除再作一次價格調整以反應成本,屆時恐將再寫下歷史新高價。

業者指出,今年上半年國內工業用紙紙箱市場幾乎沒有出現淡月情況,業者產能滿載還無法應付訂單,可以說,這段期間是國內至少是三、四十年來工紙、紙箱市場的交易從未有過的火爆榮景,也創造了工紙、紙箱需求也是近二、三十年來成長的高峰。

隨著工紙紙箱市場的熱絡,紙箱原本可以坐收量價同步高幅推升的利益,然而在第二季末,國際廢紙報價持續上揚、國際海運費與原物料、能源等各項成本居高不下,已經明顯侵蝕獲利,為此,工紙紙箱業者又不約而同地進行第二波調價,調幅約10-12%之譜,此時每噸牌價提升到17,000-17,500元以上,各依不同條件而有別,市場人士表示,此行情已創下歷年來的高峰報價。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國內工業用紙累計總產量為136.6萬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7.2%;總銷售量為135.3萬公噸,亦較去年同期成長7.2%,其中內銷總量為108.4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4.8%,但外銷總量26.9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31.7%。由以上數據可以佐證今年上半年,國內工紙市場的活絡情況,尤其內需增長近四分之一比率,應是近數十年罕見的現象。

至於紙器市場,今年上半年累計總產量為12.18億平方米,較之上年度的10.92億平方米,增加了1.26億平方米,增幅高達12%,若從各月情況看,元月份成長24%;二月因逢農曆春節與二二八假期影響縮短了交易天數而減少11%;但三月則提升了9%;四月增加7%;五月大增24%,與元月相當;六月稍降,但仍有19%的增長,足見紙箱市場跟著工紙市場呈現生氣蓬勃景象。

甫缷任總經理之職的正隆執行董事蔡東和日前在台灣區紙器公會年度大會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造就了台灣造紙業近三、四十年來市況最好的時期,這是過去絕無僅有的熱絡景象。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今年一至八月份工紙內需量累計成長19.4%,僅一至六月份累計內需量更高達24.8%,足見今年來內需市場的榮景。而紙器市場上半年產量累計增加12%,即使前三季累計也有6%的增長。主要是第三季紙器市況稍為轉淡,不過預估全年度仍可望成長10%以上,這也是近數十年來難得的成長情況。

WCO也預測,自2022年至2026年的五年間,全球紙器產銷複合成長率將達4.1%。由上可知,全球各主要國家的工紙紙器市場,仍是較被看好的成長市場。

不過,目前業界在各項成本方面也遭受極大的上漲壓力。他說,近一年多來,原物料中,工紙需使用到的UKP在去年初每噸約550美元,到了年底漲為620美元,今年已漲至850美元,和去年相比,已上揚了60%,近期雖下調了10%,但仍有50%的增幅。

另外,國際廢紙報價AOCC去年初每噸只有100美元,到了去年底每噸已達195美元,今年四月則提升到240美元,但至九月底,每噸已飆至300-310美元,估計短期內原物料行情即使下降也有限,維持每噸在300美元上下的可能性頗大。主要是北美市場,尤其是美國因疫情關係,回收廢紙因缺工而減少,但需求又增,使得AOCC報價仍處高檔。

而在能源方面,去年初每噸煤炭僅90美元,去年底105美元,今年五月已達120美元,直到八月更提升到190美元,目前,煤炭甚至出現每噸280美元以上的報價,預期下半年煤炭報價仍欲小不易。

此外,運費自去年中迄今已漲數倍,加上塞港問題,運輸原物料受阻,前述諸多因素均加重了造紙業生產成本墊高的壓力。業界不得不思考反應成本時機。市場人士預期在今年底前或有機會進行一波調價,調幅估計約10-15%,新價每噸將達18,500元以上。將創下歷年最高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