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國際漿價Q3反轉走跌 長短纖報價價差擴大 預估第四季進入旺季需求可能增加惟行情走勢趨保守

2021-11-25

2021/10/21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疫情持續蔓延影響以及中國大陸今年起正式實施清零禁廢政策,加上海運不順暢還有天候造成木片短缺等等因素影響,帶動國際漿價今年來一路大幅飆升,在第二季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後,第三季於亞洲市場又因需求疲弱而反轉下挫,市場人士對於後市趨於保守看待。

由於中國大陸確定在今年起,其禁廢政策將正式清零實施,國際市場漿除了廢紙供應商趕在去年底前將廢紙輸入中國,一方面進口商改由部份紙漿進口替代廢紙,再者國際能源亦同步大漲加上氣候因素,促使去年第三季起海運費大漲,更帶動國際漿價自此一路飆升迄至今年上半年。

而有業界分析,在去年九月之後,全球漿價尤其漂白長纖木漿售價走勢止跌回升,中國大陸在這一輪漿價上漲中起到了關鍵引領作用,主要是中國大陸紙漿市場需求在全球所占比重突顯其為市場領導地位。

而依據國外訊息,自去年九月以後,尤其第四季起,國際漿價開始明顯反彈向上,尤其今年初以來,全球各主要市場無論長短纖漿價均呈現一波上升走勢,並幾乎同步突破歷史高點,尤其長纖漿價一反去年間的疲軟情況,漲幅尤較短纖為大。

在亞洲市場,第二季起,漿價再次突破新高,亞洲市場四月份長纖漿價達到每噸1,010美元;短纖漿價則達805美元,正式超越800美元,雙雙均創下亞洲市場漿的歷史新高紀錄。不過,長纖漿價只維持五月份一個月的平盤後,便又開始回檔,六月跌50美元,成為960美元,七月再降70美元,新價890-860美元;八月持平,而九月預估再降20美元,成為870-840美元,此價位比起四月高點雖已跌了140美元之譜,但相較於去年同期仍屬高檔。

至於短纖報價,在四月正式突破800美元後,五、六月均維持平盤;七月大降110美元,成為695美元;八月續減為670美元,降幅25美元;九月再跌15美元,新價為655美元。至此,長短纖新價價差已超過200美元。

另外,放射松預期九月維持平盤,十月份將會補跌,新價將來到865美元。

進口商分析,第三季國際漿價在亞洲市場反轉走低,結束此波至少三季以上的上漲走勢,主要是全球疫情依舊蔓延,中國大陸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內需呈現低迷,加上貨物塞港影響,民眾降低經濟活動等,在在都影響漿價的波動,另外,中國大陸實施限電(能耗雙控),將影響產業生產,未來第四季進入旺季,是否帶動漿市需求,猶未可知,後市值得觀察。

依據加拿大PPPC漿紙產品協會提供的最新資料中,七月份國際市場漿七月份總裝船量為404.8萬公噸,較六月減少8.2%,又較去年同期略減0.4%,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計為609,000公噸,較六月減少5.4%,又較去年同期減少4.5%,輸至西歐市場估計為994,000公噸,較六月減少9.1%,但較去年同期增加5.9%;另銷售至中國市場估計為127.6萬公噸,較六月減少5.3%,又比去年同期減少8.3%。其裝船量相較於產量為82%,較六月大降10%。

在庫存方面,七月底供漿天數為44天,較六月增加3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為42天,較六月增加2天;漂白短纖木漿為47天,再較六月增加5天。

進口商指出,第四季迎來傳統旺季,但中國大陸目前實施限電,多數漿紙廠因應此舉而減產,部份則進行設備維修,再加上船運受阻且運費依舊高漲,可能影響需求,但能否支撐漿價,則視後續中國大陸限電、天氣、需求及疫情發展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