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疫情影響出口成長且宅經濟電商盛行之下 工紙紙箱需求暢旺 工紙報價二度推升 預期下半年市況將持續活絡但疫情發展仍為變數

2021-08-25

2021/7/8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原物料成本大漲以及受疫情影響促成報復性消費增加並帶動國內外產業訂單成長,使得今年來工紙紙器市場需求持續暢旺下,國內工業用紙報價於今年上半年兩度順利調升。預估三大工紙廠營收、獲利可望再攀高峰。

去年受疫情影響,全球許多國家數度面臨封境、封城或禁運等等防疫措施,包括造紙業在內的許多產業則因而延期開工、或是因市場需求大減而降載,或是因封境等導致缺工等等問題,影響了整體產業的營運表現。不過,不少地區則因疫情緩和而解封下,也帶動一波波報復性消費;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宣告2020年是國外固廢進口的收官之年,也就是自2021年起國外廢紙零進口將正式實施,不僅影響了中國本地廢紙價格不斷上揚,也推升工紙售價攀高,而在國際市場上,一部份業者選擇以部份漿量代替廢紙,然紙漿又因原料木片受疫情與氣候影響,難以順利供應漿廠生產,於是漿價也開始了反彈上升走勢,再者在運輸受限海運貨櫃大缺下,推升了海運費,加上能源成本也在同期間上揚;在諸多因素匯集下,去年下半年,造紙業迎來了需求暢旺的契機,尤其國內業者在海外轉單效應下,正隆、永豐餘、榮成等三大工紙廠受惠不少。

不過儘管三大廠訂單激增,而且各項相關成本包括原物料、能源、運輸費,甚至環保費用等一再墊高,但去年底之前,業者採取自行吸收因應,直到今年初,業者在成本不斷累增的壓力下,終在各自與下游交易基礎上,分別作了首波的調價,調幅10-15%。

據了解,台灣自去年下半年起,由於疫情較國外許多國家緩和,因此,國內產業獲得了不少訂單,也因而創造了出口連數季的成長,而這些訂單需要紙箱包裝,因此促使紙箱需求快速增加。而此現象今年來更為明顯,不僅出口暢旺,連國內市場也十分蓬勃,主要是農果豐收,且受旱象影響,飲料消費提升,自然對紙箱需求大增,更有甚者,國內自五月起疫情升溫,五月中雙北地區開始進入三防疫狀態,接著幾日後,全台同步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帶動宅經濟、電商物流全面盛行,於是又促成工紙紙箱包裝需求攀高,期間,市場還曾發生延遲交貨甚至無貨可交的情形,在相關單位交涉下,國內業者的生產線無不投入全能開工狀態,期能滿足市場爆量的訂單需求。

業者指出,今年來國內工紙紙箱市場幾乎沒有出現淡月情況,業者產能滿載還無法應付訂單,然而六月份可能是疫情復發時間非預期性延長,因此訂單爆量情況稍緩,但可以預期下半年,工紙紙箱市場應該還能維持活絡態勢。

不過近期來,國際廢紙報價持續上揚,國際海運費以及原物料、能源等各項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加上需求仍殷,因此,紙廠決定進行今年來第二波的工紙調價,調幅約10-12%之譜,新行情下游已經接受,每噸牌價約在17,000元-17,500元之間,仍依不同的交易條件而有別。市場人士表示,新行情應已創下歷年來的高峰報價。

據悉,國內三大工紙廠為因應需求大增,都全力擴增產能,其中正隆燕巢新廠下半年投入商轉,預估至年底可提升月產能由200萬平方米至400萬平方米。永豐餘南崁廠汰舊換新設備,將月增200萬平方米。榮成的雲林廠擴增設備,龍潭廠汰舊換新,年底前各月增200萬平方米產能,但其神岡廠則併入雲林廠,月減200萬平方米產能,相抵後仍有200萬平方米的新增產能。

業界認為,今年下半年工紙紙器市場在全球疫情尚難真正緩和下來帶動宅經濟盛行且在消費者消費習慣改變下,市況仍將處於活絡期,但疫情與國際經貿變化仍將成為持續影響因素,值得進一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