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木漿原料及能源化工運費成本不斷墊高影響 文化用紙首季反應成本 預計上半年呈上揚走勢

2021-04-27

2021/3/4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受極端氣候影響致全球漿料供應緊俏加上海運持續缺櫃,貨運、能源等成本大漲影響,國內文化用紙已決定和白紙板一樣,於三月份同步調漲售價,調幅7-10%。業界並透露,現階段國內紙漿及化工原料、運費與能源等成本變化快速,一旦營運成本持續飆升,第二季並不排除進一步調價的可能。業界也預估至少上半年,漿紙售價將呈現上行走勢。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下,各國紛紛祭出防疫措施,帶動宅經濟盛行,間接大幅度降低文紙使用量,導致原本萎縮的文紙市場更加低迷,文紙市價也隨之持續下挫,最低曾來到每磅10元以下,對文紙廠而言,營運壓力大增。

不過,另一方面,從文紙的原料面來看,去年間有許多地區發生大面積的森林火災,如澳洲、韓國、美國等地,造成不少林地損失,而因為防疫關係又缺少伐木工人進行常態伐木作業,同時在各國實施境管、禁運等情況下,導致文化用紙原料紙漿材料木片無法順利運出,在諸多因素連結下,國際木片自去年第三季起售價開始上揚。漿價基於反應成本考量,隨後也幾乎跟漲。這給了文化用紙售價反彈的契機。於是自去年十二月份起,文化用紙開始進行價格修正。

業界指出,實際上自去年第四季起,不僅僅伐木、運木形成問題,由於極端氣候影響,在運輸處於不穩定狀態下,能源、化工原料等交易價格也節節上升。今年,北美、北歐、中國大陸等地紛紛出現暴風雪,木片、能源、化工料源等在難以順利取得下報價漲得更凶。因此,今年初,文化用紙也持續進行成本反應。

業界分析,國際木片去年最低時每噸售價約120-130美元,現在報價已超過200美元;也因為木片價格大漲,漿價自然跟著走高,其中短纖漿價每噸已由去年第三季的低檔每噸450-460美元攀至現在的720美元,漲幅達六成;而長纖木漿則由每噸約550美元的低檔,拉升至目前的950美元,漲幅更逾七成,尤較短纖漿報價為高。在能源方面,煤碳亦由去年時的每噸約50-70美元,調漲至如今的約140美元,漲幅倍增。另各種不同化工原料也都有數百甚至千元美金的漲幅。而更受全球矚目的是海運費自去年第三季起漲,第四季大漲迄今,無論是美洲線、歐洲線或是亞洲線的長短程運費幾乎都呈現3-5倍的漲幅。為反應成本,文化用紙不得不進行價格調整。

國內文化用紙繼今年元月至農曆年前的一波約每磅5%(0.5元)的調價後,預告三月份將再調升7-10%(1元),屆時,包括銅版紙與道林模造紙每磅報價將來到13元左右。實際上,國際文化用紙售價也都大幅走高,去年間,國際銅版紙報價每噸650-660美元,道林紙約680美元,到三月份新價將來到每噸800-820美元。業者透露,國際文紙報價傳聞第一季將每月一漲,且一次漲幅至少50美元,相較於過去每次漲幅頂多20-30美元,漲幅甚大。以印尼APP為例,據聞其文化用紙首季至少漲一百美元,但到二月漲幅已有70美元,因此國際文紙報價漲幅還高於國內文紙。至於中國大陸迄今漲幅也高達20%。

據聞,市場人士已經預估文紙原料、短纖木漿報價將會超過每噸800美元;長纖木漿將超出每噸1,000美元。至於國際文化用紙的價格銅版每噸可能達950美元,而道林紙則有機會破千美元,在預期心理下,目前市場惜售氣氛十分濃厚,紙廠採限量分配。因此業界研判,至少今年上半年國內外文紙價格趨勢應是向上攀升的。不過現階段除了疫情依舊肆虐外,各項原料量、價變化迅速,加上匯率升值,這些都影響文化用紙量、價走勢,值得密切觀察。業者認為下波調價時機,可能過了三月中旬後會較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