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反應原料與運費成本上揚且市場需求大增影響 白紙板報價攀升 預計三月再漲一波 新價已創近十年來高峰後市量價仍呈上升趨勢

2021-03-25

2021/2/18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促使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並帶動宅經濟高幅成長下,紙包裝市場頓時欣欣向榮,白紙板和工紙同時成為需求最殷的紙類。隨著工紙售價推升,白紙板報價繼去年第四季拉抬後,元月份甫漲一波,業者仍擬議三月份將再作一波調價計劃,屆時新價將創下近十年來的高峰。

國內白紙板市場曾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有一段高速成長的輝煌時期,據聞,當時白紙板生產商對採購客戶一律採取現金交易,且由紙廠決定時價,經營利潤可觀。但接著在經濟平穩成長年代,國內白紙板市場進入供求穩定期,業者仍努力維持一定的獲利,惟利潤已不如前。近十餘年來國內經濟成長增幅明顯縮減,且落後日、韓等鄰近國家,相對地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帶動經貿迅猛發展後,許多白紙板下游廠如成衣廠、鞋廠、玩具廠等業者紛紛外移對岸,國內原本納胃不大的白紙板市場,因需求減少,開始呈現供過於求情況,尤其在台灣經濟成長出現低幅增長甚至遲滯後,國內白紙板廠的經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除了供需均減,售價多半難以反映成本,經營進入微利階段。

期間,為爭取生存,業者乃大量外銷以調節內需之不足,不過,在產業經營結構與市場結構變遷下,不少業者由於營運難以支撐最終陸續宣告結束營業或者轉型。於是國內白紙板市場由興盛走入低谷,目前,整個白紙板市場較之過去,規模已縮減過半,白紙板廠既存者也所剩無幾了。

國內白紙板市場過去在鼎盛時期產銷規模每月可以達到6、7萬公噸以上,業者達20餘家,而隨著經濟成長由高速轉低幅,以及下游廠商紛紛外移後,整個規模漸漸縮小,如今市場供求已不足3萬公噸,業者一間間關閉、停業或轉型,包括歷史悠久老廠家士紙、東記等都已退出白紙板市場,目前僅存的只有永豐餘投控子公司華紙、廣源與少量生產的正隆等數家,可見國內白紙板市場只維持基本規模,再拓展的機會並不大。而且,在售價上近幾年來調幅有限,儘管會隨著原料紙漿或廢紙的漲跌而升降,但跌多漲少且有時間差,業者利潤大減,獲利微薄。

不過,自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疫情蔓延全球迄今猶未平息,在防疫為重的要求下,各國民眾消費習慣逐漸改變,宅經濟大為暢行,網購越來越夯,帶動包裝需求的高幅成長,於是工業用紙、白紙板等市場間接受益。

不僅僅工業用紙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量增價漲,白紙板在供應緊缺下,也呈現幾波的價格調整,對紙廠的營運頗有助益。

業者指出,去年第四季和今年元月份國內白紙板類的大宗灰銅塗佈紙(灰底塗佈白紙板)及白卡紙(全白紙板)分別作了二波漲價行動,以出廠價來看,灰銅塗佈白紙板已由去年的低檔約90%左右調升到97-98%,市價則達103-104%,每噸報價可達23,500元之譜,已創下近十年來的高點,而且新價已經落實。至於白卡紙,去年底每磅達13-15元,二月每磅再漲1元,市價達15-18元,幾波漲價調幅合計約達20%,這也創近十年新高峰。

業者分析,從原料看,去年第三季,木片每噸報價只有150-170美元,但今年初木片行情已高達每噸200-220美元,在木片料源行情帶動下,國際短纖漿行情已由每噸450-460美元,一路漲至目前(二月份)的620美元。再者廢紙報價亦同樣上揚。另外,國際各航程的運費不斷飆漲數倍之多,再加上受惠於民眾消費習性改變,間接對包裝需求大增,而且國際工紙、白紙板報價正在持續推升等,在前述諸多因素激勵下,國內白紙板業者基於反應原料以及運費成本,不得不跟著國際市場調整售價,而且目前國內外市場因需求甚殷,不僅此波新的價位已經實現,也擬議春節過後的三月份將再作一波的調價計劃。

據指出,紙廠預計三月的漲價,灰銅塗佈紙出廠價將達105%,市價則達112%左右,新價相當每噸25,300元,將再創行情新高紀錄。這和去年的低點每噸20,300元,已有5,000元左右的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