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第四季旺季需求成長與國際工紙市場緊缺帶動 工紙市況持續增溫 三大紙廠營運受惠

2021-01-27

2020/12/17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工業用紙市場於上半年受疫情影響,需求略呈縮減,惟時序進入傳統旺季,加上國際因海運費飆升又缺櫃,同時中國大陸的禁廢令實施導致其本地廢紙緊缺等因素,已帶動近期工紙需求大增,惟工紙報價尚無明顯波動,但紙器市場則對部份過低售價採取回復措施,對於後市,業界認為明年農曆年前市況審慎樂觀。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在各國紛紛實施境管、封城甚至禁止交通往來等等防疫措施下,幾乎多數社會經濟活動停擺,也影響產業的營運。在此階段似乎僅消費者覺得有助防疫的家庭用紙市場供求呈現明顯成長,其他文化用紙、工業用紙的市況則受到影響而趨於冷清,其中文化用紙甚至萎縮到僅剩五-六成的市場需求。而工業用紙需求亦同步降低,對業者而言,國內三大紙廠的工紙市場在第二季的營運確實受到影響,惟影響幅度在一成以內。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國內工業用紙一至六月份累計生產量為127.5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微減0.1%;累計銷售量為126.2萬公噸,較去年同期略減1.4%,其中內銷量為86.8萬公噸,較去年同期略減3.5%,外銷量為39.4公噸,較去年同期略增3.7%。由上顯示,國內工紙市場在上半年需求呈現萎縮,反而外銷量出現成長,料係國內的疫情相較於國外有受到控制,情況緩和許多,於是國際轉單增加,帶動工業用紙外銷量提升。不過,整體工紙產銷量仍呈小幅縮減,這也是以工紙產能為多的三大廠營運在上半年受到些微影響的關鍵。

若累計今年一至八月份的工紙產銷情形來看,該期間累計產量174.1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0.9%;累計銷量172.2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微減0.4%,其中內銷共117.7萬公噸,較去年同期略減2.7%外銷共54.5萬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5%。由上數據顯示,似乎自下半年開始,國內工業用紙市場的供求狀況有較上半年好些,儘管內需仍淡,惟減幅縮小,但外銷卻持續增加,顯示隨著國內疫情穩定,以及國際疫情依舊嚴峻下,反而國內業者獲得了許多國際的轉單量,助益紙廠的營收與獲利。

時序進入第四季,屬傳統旺季,但國際的疫情仍然嚴峻,而且中國大陸自明年起將全面禁止國際廢紙進口,也就是國外廢紙零進口,其實在第四季,大陸海關已不再受理審批國際廢紙的進口,這也使得大陸當地廢紙原料供應吃緊且報價持續上揚,再者韓國有紙廠因遭祝融影響其生產運作,只能轉而向海外緊急下單支應,加上自今年以來,受到疫情及中國大陸禁廢令影響,促使對工紙需求的成長,而在國內,則有大廠進行設備維修,產量減少,又迎雙十一、雙十二的消費節日,再者,因疫情關係促成宅配興盛等,均帶動國內外市場對工紙的需求殷切。不僅國際工紙需求緊缺,國內工紙市況亦不斷增溫,前三大廠的工紙供應近期均拉出長紅,訂單滿檔。

今年以來,上半年因疫情關係,工紙在需求疲軟下無法漲價,下半年以來,雖然需求逐步回溫,工紙報價仍難反應於售價上。有業界分析,國內工紙行情實際上在這幾年均未在售價上做調整,下半年市況雖逐步盤穩趨堅,但三大廠在近年內均持續擴產,估計整體產能已供過於求,每月恐多出4-5萬公噸,除了正隆每月積極外銷達4、5萬公噸外,其餘二大廠亦致力強化市場供需。惟考量供求失衡現象,以及原料成本今年尚較去年為低的態勢下,紙廠目前對於售價,基本維持平盤,目前行情約在14,000元上下。不過據了解,最近國際廢紙行情明顯走揚,墊高工紙生產成本,業界是否調價,可能併同疫情發展與需求情形進行全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