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受漿廠持續減產或維修且時序即將進入旺季帶動下 支撐長纖漿價走揚 惟對後市態度趨向保守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對產業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影響

2020-12-24

2020/11/5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際漿價於上半年受疫情影響而沈寂一段時間後,第三季中在漿廠減產、森林火災、需求逐步提升下,國際漿價開始盤穩走揚。對於後市走向,猶須視疫情發展而定。

國際漿價在今年第一季曾有小幅拉升,推升因素包括北歐罷工事件、南美、澳洲出現乾旱氣候,以及木片報價提升等等帶動漿價走揚。但到了第二季受到疫情全球蔓延部份漿紙廠延後復工,且各地實施封境、封城影響間接導致紙市需求低迷之下,國際漿價隨之轉弱,亞洲漿市量價同步走疲。

依據加拿大PPPC (Pulp & Paper Products Council)的資料, 今年八月份裝船量總計為447.6萬公噸,較七月增加7.1%;但較去年同期減少3.9%。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為63.8萬公噸;累計前八個月裝船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4.1%;輸至西歐市場估為97.1萬公噸,累計一至八月份裝船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8%;銷至中國市場估約168.1萬公噸,累計前八個月裝船量較去年同期約增9%。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為91%,較上月提高6%。

至於國際市場漿八月底庫存量維持44天,與七月相當。其中漂白長纖木漿為46天,和上月相同;漂白短纖木漿亦和七月相同,維持43天。

據了解,於上半年自新冠肺炎爆發且蔓延全球以來,配合各國實施各種防疫措施下,大部份漿廠對應肺炎疫情多採取負面行動,要不就是延遲開工,或者減產,或是轉產。而實施停工減產的林業公司及紙漿公司,都是以加拿大太平洋西岸British Columbia省為主,其也是受到上游林業公司的木材廠受到大環境景氣衰退闢廠,造成造紙漿用木片短缺而必須採取的行動,Canfor Pulp, Mercer, West Fraser, Paper Excellence (APP)所擁有的北方長纖紙漿廠都在施行減產之列以為因應,其中單是Canfor自三月以來迄今減產量已達8萬多噸,累計長纖木漿總減產量已有13、14萬噸之譜。市場供需之正能量所能聽到的有限。

而就北方長纖漂白木漿而言,只有北歐Sodra公司公開宣布將以先進技術於其位於瑞典之Varo廠擴建15萬噸年產量之漂白北方長纖漿,計劃2022年完工量產。其他造紙級木漿的擴建及新建計劃均為漂白短纖木漿,基本上都在南美洲,係由於在地尤加利木片之造林取得便利,生產成本低廉為主要投資契機。

從漿價變化來看,今年二月份長纖木漿每噸報價約580-600美元,放射松為590美元,中間小幅震盪,八月份起,無論長短纖均全面向上拉升,每噸上漲10美元。九月份以Canfor對亞洲市場報價為例,NBKP調漲10美元,十月份則再進一步調升20-30美元,NBKP新價已達610-640美元。至於LBKP九、十月份則處於平盤或向上微調10美元,新價來到460-470美元。至於放射松十月份則每噸上漲40美元,新價為620美元。此時長短纖約呈現有150-160美元的價差。

業界分析,近期漿價上揚主要是漿廠持續減產或維修,且時序逐步進入第四季的旺季,加上 中國市場需求似有回溫而可望支撐漿價。不過全球疫情依然嚴峻,對影響產業發展存有極大的不確定性,業界對後市態度趨向保守。因此未來市況仍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