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環保署暨造紙公會主辦第五屆「紙箱戰紀」活動 「環遊世界」為主題介紹具循環經濟亮點五國 以資源再利用實踐三大循環 造紙業多元促成和環境共好

2020-09-18

2020/8/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亞洲首創全國唯一的大型紙箱活動|「紙箱戰紀」今年邁入第五年,繼去年於台北車站打造一座「叢林紙迷宮」引發迴響後,主辦單位環保署再度聯手台灣區造紙公會,於北車架設以「環遊世界」為主題的巨型裝置藝術,讓民眾能「偽出國」暢遊五個具循環經濟代表性國家,同時鼓勵民眾面對疫情來襲反思環境共好的新生活態度,全民一起成為環保國家隊。

去年在造紙公會邀請下,行政院環保署加入「紙箱戰紀」活動的主辦行列,並且將活動首度移師台北車站的棋盤格空間,以「叢林迷宮」為主題,打造220坪的全國最大型紙迷宮,同時把活動時間拉長為四天,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與,環保署與造紙公會更藉機倡導「正確分類第一步,資源利用多更多」盼民眾能強化紙類「可回收、不可回收、紙容器」等的正確分類知識,期進一步把國人環保教育做好做滿。

繼去年的「叢林紙迷宮」後,環保署與造紙公會再度攜手共同主辦第五屆「紙箱戰紀」,活動地點依然選定人潮眾多的北車大廳,並以「環遊世界」為主題,架設五座2.5米高、寬六米的巨型書本,書頁裡有日本招財貓、美國自由女神、新加坡魚尾獅、丹麥小美人魚、和荷蘭水文景觀等超大型紙藝術裝置,同時介紹五個地區環循經濟亮點,鼓勵民眾反思共好新生活態度。本次活的也邀集資源台灣基金會、永豐餘、正隆、榮成、廣源及正大造紙廠等業者共同協辦。而五個地區的代表性作品分別為好想去日本(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美國派(中原大學建築系)、新加坡(The Miracle of NEWater)(中興大學森林系)、丹麥的童話之都(國立台北科大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班)、荷蘭狂想(國立聯合大學建築系/D&A Lab)等。為讓民眾可以藉由參與活動來個「偽出國」活動時程還延為五天(七月中、下旬)。

造紙公會理事長何奕達表示,新冠肺炎帶來前所未有的生命威脅和生活影響,配合防疫新生活規範,今年「紙箱戰紀」不僅設計『環遊世界』主題,讓民眾可以不用出國也能走遊歐、亞、美洲五個代表性地標,更採用開放錯落放置,讓民眾能保持社交距離自在移動、不需排隊等待。而該次活動也成為北車開放民眾使用後的第一個大型活動。

何奕達進一步強調,接續去年「紙箱戰紀」推廣紙回收正確分類,今年再擴大介紹循環經濟的重要。產業擁有量體優勢,應該發揮規模處理的力量,以造紙業為例,便是以資源再利用核心價值,實踐「產品」、「能源」,「水」三大循環。

他說,造紙業一年收購國內近300萬公噸廢棄紙箱、印刷紙作為再生原料,回收紙利用率達到95.1%,如此減少使用原生資源和焚化碳排;造紙業一年會將40萬公噸漿紙污泥、廢紙混合物等再利用為輔助燃料,或轉換成沼氣發電,避免掩埋的環境負擔,降低燃煤、電力依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且每一滴水都用到極致,紙廠落實製程節水,提升生產用水重複利用效率,紙廠放流水甚至提供溪流、濕地等穩定水源,孕育生物多樣性,固碳延緩溫室效應。

環保署長張子敬則指出,台灣回收用紙達95%,可以說產業透過經濟功能即可產生循環運作模式。當然這跟回收紙的回收行情相關,因此維持好的回收機制進行資源再利用是必須的,而國內會進口回收紙主因是國內回收紙數量不足,品質也有待加強,故做好紙回收分類,有助於國內循環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