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去年國內紙板產量破340萬噸創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 後疫情時代需步步為營 掌握情勢審慎因應挑戰

2020-08-20

2020/7/2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近日舉辨第二十八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並公佈2019年造紙工業統計,去年紙與紙板總生產量為424.9萬公噸,維持前年度生產量能。公會理事長何奕達在致詞時表示,新冠肺炎帶來史上最大最深的經濟衝擊,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台灣和國際市場緊密度高,下半年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同業都需步步為營,審慎原料控管、快速掌握情勢、發揮決策智慧、穩健經營體質。

何奕達指出,2019年全球經濟表現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議題、新興市場景氣擴張減速等因素影響,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原本冀望2020年經濟回升,不料新冠病毒疫情來得又猛又快,封城鎖國、交通凍結、消費活動縮減等,世界各國無一倖免,經濟衝擊深度遠超出金融海嘯,更使美中關係對立加劇,國際貨幣基金(IMF)一口氣下修2020年全球成長率將跌到-3%。

至於國內,政府推動台商返鄉及根留台灣等多項措施成效逐漸顯現,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71%。今年台灣防疫成果獲得國際肯定,政府也傾力提供紓困振興方案鼓勵民間消費。但台灣和國際市場緊密度高,外國還在陸續解封、消費活動逐漸恢復之際,造紙會員廠還是必須力保元氣,掌握情勢,審慎困應。

依據造紙公會的統計,2019年整體造紙業維持前一年度生產量能,紙與紙板總生產量為424.9萬公噸,較前一年微幅減少0.1%,維持全球排名第21大造紙產區。從產量結構來看,紙張與紙板產量差距逐年拉大,2019年紙張生產量80.3萬公噸,佔總生產量18.9%,首度跌到二成以下,反觀紙板生產量為344.6萬公噸,佔總生產量81.1%,產量與佔比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銷售部份,紙張的內外銷量都較前一年下降;反之紙板市場動能活絡,內銷、外銷與2018年相比,各增加0.9%及4.8%,以中國大陸為最大出口地區。紙板產量提升,帶動回收紙消費需求增加。2019年回收紙總消費量404.1萬公噸,比前一年成長2.2%。其中國內的回收紙為272萬公噸,比2018年增加1.1%,佔總消費量67.3%;進口回收紙為132.1萬公噸,較2018年增加4.4%,佔總消費量32.7%。

何奕達表示,隨著政府推動循環經濟以及產業主動向外溝通,造紙業循環利用的實績與價值獲得官方與大眾更多認識和肯定,包括原料取自人工快生樹種、回收紙再利用、汽電共生、製程餘料燃料化、沼氣發電等等,足以稱為資源循環利用歷史最久又持續實踐的產業模範生。

何奕達在會中提出警策,他說,中美衝突越演越烈,而南北韓幾乎一度成準軍事衝突的對峙狀態,加上全球疫情也還未有緩解,甚至呈現持續攀升之勢,這勢必影響經濟復甦的時程,估計下半年全球政經情況猶混沌未明,加上2020後中國大陸的進口回收紙政策仍不明朗,在在影響回收紙收購價量及後續原紙需求。這次的疫情讓我們更加體認全球經濟可能一夕劇變,造紙產業既與其他產業唇齒相依,也無法置身於國際競爭之外,面對未來充滿挑戰和高度不確定性的產業環境,大家都需步步為營,審慎原料控管、快速掌握情勢、綜合評估。發揮決策智慧,穩健經營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