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榮成大陸紙廠已陸續復工 預期今年營運績效改善 惟仍端視疫情發展影響與大陸經濟復甦情況而定

2020-05-25

2020/4/23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國內最早將生產重心佈局到中國大陸,兩岸工紙總產能已躍居三大工紙廠之首的榮成紙業集團,去年合併總營收為477.15億元,較上年衰退8.8%,主要是去年工紙單價下降所致。榮成估計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產能將減少約36萬噸,然因台灣年底前完成擴產,產能增加,兩岸加總,產能可望維持和去年相當約317萬噸左右,而且預期今年工紙售價攀升,全年營收也可望成長。

在國內造紙業中,一直是經營績優生的榮成紙業集團,近日召開法說會公布去年度財報,去年全年合併營收為477.15億元,較前年523.14億元,衰退8.8%;營業毛利65.52億元,較前年72.47億元,減少9.6%,營業毛利率13.7%,略少於前年的13.9%;而營業利益為17.83億元,較前年的26.61億元,大幅衰退32.9%,營業利益率3.7%,較前年的營業利益率5.1%明顯縮減,前述毛利率及利益率均創近八年低點;而稅前淨利為3.73億元,遠低於前年的15.19億元,減幅高達75.5%;不過稅後淨利且淨利歸屬於母公司為5.34億元,較之前年的9.35億元,仍減少42.9%。每股稅後盈餘為0.45元,較前年的0.82元,大減45.1%,且創下近七年的新低。

榮成董事會決定發放每股0.3元現金股利,發放比例達67%。而且2013年至2019年累積現金股息發放金額佔累積稅後淨利金額達62%。

榮成副總經理永芳說明,去年(2019年)的營收與毛利率衰退,主要是主營業務工紙產品售價大幅下降18%所致,然實際上,平湖榮成新生產線投產使得產量提升了13%,惟受價格挫低影響,以致營收及毛利率表現不盡理想。而此情形則是受中國大陸實施禁廢令的衝擊。不過,榮成去年配合政府政策返台投資,擴增二林廠的工紙和紙箱產能計劃,有獲得稅率減免,並認列相關利益,故而稅後淨利較稅前淨利增加。

由於新冠肺炎始於湖北武漢,成了中國大陸的重災區,湖北榮成營運於農曆年後也受到影響,除了復工期延後,原料也受禁廢令影響難以掌握,因此估計,今年在中國大陸整體產能將減少36萬噸,所幸台灣二林廠的新生產線20萬噸產能將於今年底前投產,加上原有的65萬噸,則二林廠產能可望提升至85到90萬噸,相當大陸無錫榮成或平湖榮成一廠的產能。可以彌補大陸減少的缺口,故估計今年的工紙產能仍將和去年的產能相差無幾,約317萬噸左右。

究竟新冠肺炎疫情對榮成大陸營運有何影響?鄒永芳不諱言,中國大陸的禁廢令對榮成在大陸旗下紙廠衝擊更大。

鄒永芳無奈地說,以去年(2019)為例,單是玖龍一家就獲得進口350幾萬噸的廢紙,相較於榮成的22萬噸,足足多了320萬噸,若以一噸800元的價差來算,就有24億人民幣的營運差距,很明顯,榮成在大陸業界是處於極度不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對榮成經營衝擊甚大。

至於今年,由於一般推測2020年是中國大陸禁廢令全實施最後一個收官年,自明年起國外廢紙將全面禁運至中國大陸,估計榮成今年經審批核准進口的廢紙數量恐怕也不太樂觀,據悉,榮成今年第一季只拿到4.6萬噸的進口廢紙,不過四月上旬,榮成已取得近2.1萬噸的進口廢紙。

鄒永芳評估,目前中國大陸疫情已緩和下來,湖北解除封鎖令,預估湖北的各種活動會逐步恢復,而整體市場需求有望成長,不過,現階段盛行的網購,對造紙業而言,所帶動的需求增加僅佔一部份比例,主要還是寄望整個民生消費恢復,間接方能有效帶動工紙-紙器市場需求的提升。不過,現在歐美疫情十分嚴峻,這對中國大陸經濟復甦絕對是負面因素,將影響其出口的活絡,間接影響其國內相關產業,故歐美疫情能否緩和下來以及內需消費是否有效刺激疫後市場成長,都將成為大陸經濟復甦的重要關鍵。當然未來疫情的發展與疫苗能否提早上市,都將影響產業活動,值得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