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芬蘭罷工中國需求回溫 國際漿價二月呈現漲勢 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發展將成新價能否落實影響因素

2020-03-26

2020/2/6

紙業新聞 第一版

【台北訊】在中國紙漿漸減、需求呈現成長及芬蘭工會罷工事件持續未平的影響下,國際漿價歷經去年第四季小幅的盤整後,今年元月份長短纖復以持平作收,二月份的全球報價則開始上揚。不過,眼下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尚無減緩跡象,市場人士評估疫情的未來發展將成為漿價能否支撐的重要關鍵因素。

國際漿價自去年第三季起多半呈現下降走勢,市場人士觀察,主要是國際政經情勢並不穩定,尤其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對峙,直接間托影響了全球的經貿動態,在對後市信心不足下,整體漿市市況趨於保守,不僅市場漿庫存處於高水準,也導致漿價不斷走下坡。

去年十月份,加拿大PPPC所公布的國際市場漿相關數據如下:在裝船量方面,十月份總裝船量為421萬噸,較上月減少11.4%,但較前年同期增加0.65%。其中,裝船至北美市場估計為566,000噸,較前年同期減少12%;輸至歐洲市場估計為107.2萬噸,較前年同期減少10.3%;銷至中國市場估計為140.6萬噸,較前年同期增加17.1%。以上裝船量相對於產量為85%,較上月下降了14%。

至於庫存量方面,十月底庫存量為42天,較上月減少2天。其中漂白長纖木漿減少2天,成為33天;漂白短纖木漿則為50天,再較上月減少2天。

由以上市場漿連月的動態來看,裝船量雖有增減,且庫存仍高,不過,長短纖庫存似呈減少趨勢,尤其長纖木漿的庫存天數已逐漸接近28-30天的平衡天數。

受國際漿市庫存仍高以及中國市場因中美貿易戰的負面效應下,去年第三、四季國際漿價多半在盤整階段,不是平盤就是小跌,即使是部份漿廠曾採取減產因應,但支撐漿價的力道並不明顯。

有市場人士分析,去年第三、四季,國際漿價陷入盤整下修,料係與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及廢紙進口禁令政策頗有關係,也因而導致中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使得當地漿紙市場因需求疲軟而處於冷清狀態。

今年元月份無論長短纖漿報價仍維持平盤;然在元月中,已有智利漿廠針對中國市場宣布NB及LBKP均向上調漲20美元,印尼雜木漿亦同步拉升10-20美元;另UKP亦上揚10美元。NBKP新價為590美元,放射松每噸590-595美元,LBKP則為480-490美元。而亞洲市場的NBKP則約590-600美元。

至於歐美市場,二月份NBKP每噸報價上漲40美元,北美市場新價達1,155美元,歐洲市場則為860美元,但二月份的LBKP報價在元月底尚無明確訊息。

有業者指出,由於現階段除了芬蘭自元月廿七日起的罷工事件持續外,中國因紙漿庫存下降帶動漿市需求似有回溫趨勢,以及中美貿易戰達成初步協議外,加拿大APP旗下一漿廠因環評未過而停工,該廠年產30萬噸的NBKP漿等,這些因素都能樂觀期待漿價可望止跌盤穩甚至緩步回升。

不過,目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國大陸為遏止疫情,要求產業均延後開工,學校延後開學,各國政府對疫情亦均嚴陣以待,避免疫情持續擴散,惟其後續發展,將可能影響全球經貿動向,業界均予密切關注。因此新價能否落實,疫情的後續效應將是關鍵因素。